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腸胃大塞車 中醫來化解

飲食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等,除了服用胃藥改善之外,中醫也有簡單的方法可以緩解腸胃不適。(123RF)
飲食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等,除了服用胃藥改善之外,中醫也有簡單的方法可以緩解腸胃不適。(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從尾牙到過年,緊接著春酒,不僅體重飆升,腸胃也「大塞車」,出現消化不良、泛酸及便祕腹瀉等症狀。彰基中醫部主治醫師李舒晴表示,要改善腸胃不適,餐餐八分飽,也可以喝陳皮紫蘇茶、山楂烏梅飲,來促進腸胃蠕動,減輕腸胃負擔。

李舒晴說,以中醫觀點而言,「脾主升清、胃主降濁」,胃受納食物後進行初步消化,再將食糜輸送至小腸,這就是「降濁」;脾進一步消化吸收食糜,並將營養物質輸送至全身,這就是「升清」。

脾胃一升一降,共同維持機體的營養代謝。若飲食沒有節制,影響脾胃受納運化,升降功能失常,就會導致腹脹、便祕、泛酸等腸胃不適表現,中醫稱之為「傷食」。另外,久坐少動,容易引起脾胃氣滯而不暢,加重了消化不良、代謝下降的情形。

李舒晴強調,想要改善腸胃不適,先從飲食調整著手,餐餐八分飽,細嚼慢嚥避免吞入過多氣體引起腹脹;糯米製品或是含糖量較多的點心,容易引起脹氣或泛酸,本身脾胃功能虛弱的人,食用這類製品時要特別注意食用的量或淺嘗就好。

飲食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等,除了服用胃藥改善之外,中醫也有簡單的方法可以緩解腸胃不適。李舒晴表示,根據中醫典籍《軒岐救正論》記載:「夫傷米食者,穀芽消之;傷麵食者,麥芽神麴消之;傷肉食者,砂仁山楂消之。」中藥如神麴、麥芽、山楂等具有助消化、消食積的功效;陳皮、紫蘇、砂仁、萊菔子等則有芳香醒脾、止嘔、消除脹氣的效果。

除茶飲之外,也可藉由按摩脾胃相關的穴位,來促進消化、緩解脹氣等不適。李舒晴說,可以按壓「內關穴」,位於手腕橫紋2寸,大約三指幅距離,以指腹稍用力揉壓,會有痠麻的感覺,每次按壓約3到5分鐘。「內關心胸胃」,常用於處理胃部常用於處理胃部不適,如胃脹、嘔吐噁心等,具和胃寬胸、降逆止嘔的功效,亦可用於改善暈車、孕吐情形。

陳皮紫蘇茶

中藥材:陳皮2錢、紫蘇葉2錢、厚朴1錢、麥芽2錢

做法:將藥材放入鍋中,並倒入800到1000c.c.的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再煮10~15分鐘即可。

功效:醒脾和胃、行氣消脹止嘔。

一、 陳皮紫蘇茶 組成:陳皮2錢、紫蘇葉2錢、厚朴1錢、麥芽2錢。(李舒晴提供)一、 陳皮紫蘇茶 組成:陳皮2錢、紫蘇葉2錢、厚朴1錢、麥芽2錢。(李舒晴提供)

山楂烏梅飲

中藥材:山楂1.5錢、烏梅1.5錢、麥芽1.5錢、甘草1錢

做法:將藥材放入鍋中,並倒入600到800c.c.的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再煮10~15分鐘即可。因方中藥物偏酸,可酌加少量冰糖調味。

功效:消食化積、去油解膩。注意: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或胃酸過多的患者不建議飲用。◇

二、 山楂烏梅飲 組成:山楂1.5錢、烏梅1.5錢、麥芽1.5錢、甘草1錢。(李舒晴提供)二、 山楂烏梅飲 組成:山楂1.5錢、烏梅1.5錢、麥芽1.5錢、甘草1錢。(李舒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