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監警會前委員:沒調查權不知怎向公眾交代

一名警察用手槍指著抗議者。(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一名警察用手槍指著抗議者。(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迄今逾半年,香港監警會已接獲500多宗投訴警暴個案,但前委員劉文文日前接受《明報》專訪指出,監警會缺乏調查權,較難找出真相,成員多希望港府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劉文文原任監警會宣傳及意見調查委員會主席,也是審視反送中衝突的專案組成員之一。服務監警會6年的她,任期至去年底結束。

《明報》19日刊出劉文文專訪,她指出,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是風波中港人最大心結,她對警方當晚行動感到「匪夷所思」,但專案組成立逾半年,至今仍未能面見涉事的元朗、八鄉警方指揮官,因此未能獲得足夠資料。

劉文文無奈表示,監警會職權很有限,反問:「我們如何找出白衫(衣)人問話?」她慨嘆「不知怎向公眾交代」,對此感到無力。

另外,去年7月1日當晚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原本守在大樓內的防暴警察晚上突然撤走,被外界質疑是警方的「空城計」。劉文文表示,專案組也對警方當天部署充滿疑問,但警方未能解答箇中原由。

劉文文認為有部分警員執勤時表現「火爆、暴躁」,有被捕人遭到制服後仍被警員粗暴對待。她慨嘆「有些畫面很慘,公眾很關注」。

投訴警方個案接踵而來,但監警會無調查權一直被詬病。劉文文說,過去認為監警會職權足夠,但經歷這幾個月風波後,發現沒有調查權確實構成「制肘」。

她認為未必需要全面的調查權,但處理嚴重投訴個案時,例如警員毆打指控,就需要有調查權,以便傳召警方及證人問話,「這樣他們不可不來,我們追查事件會更有效率,容易找出公道」,也會讓受害人對監警會更有信心,願意提供一手資料。

劉文文說,監警會專案組成員只有十餘人,工作量繁重,「不眠不休」,過去一直期盼政府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港府無意成立,她對此感到灰心失望,並批評港府不斷錯過可以修補政治風波的時機。

香港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簡稱監警會),是香港法定機構,全部成員均由特區行政長官委任。監警會的職責是監察和覆檢香港警務處投訴及內部調查科所調查的個案,但監警會並沒有獲授予法定的調查權力,只能向警方提供意見,希望警隊接納。

香港反送中提出「五大訴求」,其中之一即是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澈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

監警會原本2月要公布警方處理反送中運動衝突的首階段報告,但日前又宣布將延遲推出,等待一宗就監警會進行審視工作權力的司法覆核做出裁決之後再做決定,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此舉將使得報告「胎死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