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緬聲明吃台灣豆腐 學者:效果不大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與緬甸18日簽署聯合聲明,內容提及緬甸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對此,中華民國台灣的政府部門與朝野黨團19日相繼予以譴責,總統府表示,這無益於兩岸關係;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人已用選票表明,不接受一國兩制、堅持民主自由。」外交部則表示,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並強調「台灣不是中共的一部分。」國民黨團則指出,該聲明不被台灣民眾接受,也無助兩岸關係。

中共與緬甸在18日簽署聯合聲明,內容提及緬方重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且認為台灣、新疆與西藏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

對該聲明,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中共強推「一中政策」,這無益於兩岸關係,同時也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不會為國際社會所樂見。中共也應看見台灣人民的意志與心聲,改變對台灣的壓迫威逼,才能促進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蘇貞昌19日到新北市新莊昭德宮參拜祈福,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這次台灣人已經用選票,再次向世界證明「台灣人民不接受一國兩制、堅持民主自由」,現在全世界都看到台灣的美好,這裡人民愛好民主自由、守護主權,「只要我們爭氣,就不會被世界遺棄。」

外交部同日嚴正抗議,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貶損中華民國台灣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譴責。外交部表示,只有民選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中共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

外交部表示,中共把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強加於其他國家、國際組織及國際企業,這樣的做法幾近瘋狂。中共這樣蠻橫做法,只會重傷兩岸人民的情感,反而凸顯台灣不是中國(共)一部份的事實與現狀,並迫使民主台灣與威權中共劃清界線,也徒增台灣人民對於中共橫蠻霸凌的反感與厭惡。

外界關注國民黨對此議題的表態,國民黨發出聲明指出,他們對這份聲明完全無法苟同,台灣絕非中共的一部分,中緬聯合聲明不為台灣民眾接受,也無助兩岸關係,國民黨深感遺憾。

國民黨團表示,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共應務實面對,國民黨也將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及相關法律規定下,堅決維護此一事實。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表示,中共應減少在國際間對台灣的打壓,才能讓兩岸能正向交流。中共政府持續漠視台灣人真正的聲音,選擇裝聾作啞的方式,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台灣的總統大選過後,有超過60個國家向台灣發賀電,對於中共而言,他們想進一步圍堵這樣的情況,圍堵台灣的國際空間。中共與其他國家簽署這類聲明,其實已不是第一次,但目前觀察多集中在第三世界國家,在先進國家還沒有出現。

董立文表示,嚴格而言,這類聲明在國際法裡的效果不大,目的是封殺台灣的國際空間,但天下無白吃的午餐,中共簽這類聲明得付出巨大外交資源,包括:緬甸的一帶一路等工程得付出巨大資金,「中共在全球大撒幣封殺台灣,做這種無意義的舉動,為何不把錢用在照顧自己國家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