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爸媽必修課】全職媽媽其實是職場精英(下)

全職媽媽所要具備的能力,絕對不輸職場精英!(123RF)
全職媽媽所要具備的能力,絕對不輸職場精英!(123RF)

文/陳彥玲博士 整理|曹景哲
帶孩子是最快樂的事情嗎?全職媽媽是低學歷、找不到工作的媽媽們的專利嗎?No!全職媽媽所要具備的能力,絕對不輸職場精英!

當您知道,身為全職媽媽必須具備的技能之後,我告訴這位媽媽:如果我是公司老闆,在面試新人時,可能會優先採用當過全職媽媽的女士!

之後,我也私下給了他們一些教養上的建議。那個媽媽私下對我說,自己終於明白孩子的問題出在那裡了,就出在自己的身上。

那個媽媽在小時候,就被家長教育說,只有從事這一行,她才有前途。她從來沒有機會把自己內心最想做的事情,好好地發展它,好好地去處理它。

那麼,她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呢?就是與自己的孩子好好地相處在一起。她實際上是很愛孩子的人,很善良的人,曾經很想從事幼兒教育。但她的家庭不允許,因為幼稚園老師的薪水太低了,而且社會地位也很低。

她被逼著要向著爸媽、家族的目標去努力,她自己是有怨的,有恨的。這些東西最終會表現在哪裡呢?

就在她孩子的身上她孩子沒有朋友,一個男生在學校讀到3、4年級,還沒有朋友,他的學習怎麼能快樂呢?他從母親身上學到的就是抱怨和哀怨。

當這個母親明白了作為一個全職母親,需要那麼多的能力和技能之後,她一下子打破了從小被灌輸的那些觀念,一下子解放出來。她流著眼淚告訴我,自己懂了。

後來,她對我說,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學到了一個新的方法,孩子的狀況越來越好了,而且這種新的方法應用在管理自己的公司員工上,也頗有效果。她變得很開心,家庭事業兩邊都做得很不錯。

母親改變了,孩子也變得開心了,開始有朋友了,他的心就安在教室裡面,學習變得專注起來。

如果母親因為工作的原因,每天必須長時間離開孩子,最好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交給照顧孩子的人,如外婆、保姆等。其他人絕對代替不了母親的作用。可以錄任何事情,包括讀書、講故事、唱歌,還有日常生活的談話等。

孩子從娘胎裡就習慣了媽媽的聲音,一旦媽媽長時間離開,他會感到很不安,沒有安全感。

有很多事情,對孩子和家長都是不斷地重複的,像兒歌和講故事,都是重複很多遍的。其實,人是非常有耐性的。

再有就是保持一個健康的心態。碰到任何棘手的事情時,停下來想一想,這就是自己開智慧的時候。必須感謝孩子的存在,感謝周圍人的照顧。有這樣的心態,才能靜下心來,不被自己的情緒帶著走。(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