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蒙古家扶兒寫春聯 再次感恩台灣認養人

家扶基金會邀請來台就讀東海大學的8名國外家扶兒,一同感受台灣傳統迎新年的熱鬧氛圍。(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邀請來台就讀東海大學的8名國外家扶兒,一同感受台灣傳統迎新年的熱鬧氛圍。(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家扶基金會邀請來台就讀東海大學的8名國外家扶兒,一同感受台灣傳統迎新年的熱鬧氛圍。20日「用愛陪伴 認養傳愛」活動,安排來自蒙古與吉爾吉斯的青少年學子寫春聯、話吉祥;孩子們開心說:「因為有台灣認養人的幫助,他們才可以在家鄉有上學讀書的機會,現在來到台灣念書,覺得很不可思議」。

記者會現場,8名國外孩子唱著傳統新年歌進場,也特地學習用毛筆寫下「春」「福」「滿」等吉祥春聯,也有直接挑戰高難度「招財進寶」。吉國Arim則是帶頭大聲向所有認養人拜年:「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家扶基金會邀請來台就讀東海大學的8名國外家扶兒,一同感受台灣傳統迎新年的熱鬧氛圍。家扶基金會邀請來台就讀東海大學的8名國外家扶兒,一同感受台灣傳統迎新年的熱鬧氛圍。(家扶基金會提供)

20歲蒙古籍恩和瑪說:「曾經我只知道今天、明天跟後天,未來離我太遙遠。」家扶表示,恩和瑪4歲時父母離婚,媽媽在她6歲時診斷出腦癌、沒錢治病,但媽媽還是努力活下去,因為他們相信,只有念到大學畢業才有未來。恩和瑪上國二時,每天下課後就到超市打工到晚上九點。

去年恩和瑪參與家扶與東海大學合作的「海外菁英培植計畫」,爭取來台就讀東大政治系。恩和瑪說,媽媽原本擔心她語言不通、飲食習慣不同。未來,她想成為一名外交人員,改善家庭經濟,也可讓媽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顧。

家扶表示,蒙古當地政府雖然長期提供免費的教育資源,但缺乏穩定的財源支持,而義務教育的人數又過多,無法有效提供國民義務教育。學校在無計可施下,只能向學童家長索取費用,甚至用就學名額收取費用,一連串現實因素,讓貧困孩子很痛苦無法上學。至2019年止,家扶扶助的國外兒童近7萬名,仍有2,500名的國外兒童急待認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