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致敬傳統追求細節 2020年室內設計趨勢

市場上將越來越常看到流行於19世紀~20世紀初的腳柱形式。(Shutterstock)
市場上將越來越常看到流行於19世紀~20世紀初的腳柱形式。(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霆
在邁向下一個10年之際,室內設計的風格也將出現轉變,我們相信人們將更加擁抱傳統,更熱情地展現自我,同時也更渴望將大自然帶進室內。

以下這些來自室內設計專家的意見,預測了接下來的居家設計趨勢。如果你最近打算裝修房屋,不妨參考這些2020年最熱門的居家裝飾趨勢,讓人們來到家中時,感受到耳目一新的舒適體驗。

持續的復古風潮

過去的10年裡,人們崇尚的是簡潔明快的現代感,明亮的中性色大行其道,家具設計上處處可見極簡主義(Minimalism)的影子。然而設計師們預測,接下來的10年裡,不僅用色會越來越大膽,注重細節的復古風潮也將漸漸吹起,彷彿是一場極繁主義(Maximalism)的強勢回歸。

設計師們預測,接下來的10年裡,居家設計上用色會更大膽,注重細節的復古風潮也將漸漸吹起,人們對富有時間感與故事感的藝術品,也會更加喜愛。(Shutterstock)設計師們預測,接下來的10年裡,居家設計上用色會更大膽,注重細節的復古風潮也將漸漸吹起,人們對富有時間感與故事感的藝術品,也會更加喜愛。(Shutterstock)

「我們開始觀察到一件事,有越來越多的設計,在向古典和傳統細節致敬。」室內設計師布莉亞.哈梅爾(Bria Hammel)在接受《好管家》雜誌(Good Housekeeping)採訪時說。她舉例,越來越常看到流行於19~20世紀初的腳柱形式,如:線軸腳(spooled legs)與紡錘腳(spindles)等。

除此之外,在收藏上,人們對富有時間感與故事感的藝術品更加喜愛。在色彩上也更常使用陶土色和古銅色,給人一種時間的滄桑感。在追求復古風格的同時,如何追求視覺與年代上的協調感,將是你與設計師需要共同討論的話題。如果你想要單純的增加裝飾性,致敬「多即是多」的新設計哲學,你也可以將喜歡的圖片、照片印出來裱框,做一道自己的畫廊牆(Gallery Wall),這將成為吸引人們眼球的視覺焦點。

花卉壁紙會更流行

如果要你在家裡張貼花卉圖案(Floral Wallpaper)的壁紙,會讓你感到退縮嗎?在2020年,也許你應該改變你的想法。

花卉圖案的壁紙容易讓人聯想到祖母家的牆壁,這也是為什麼對許多人而言,花卉圖案的壁紙似乎象徵著過時和老舊。但是,在最新的居家趨勢中,花卉圖案將以嶄新的面貌捲土重來,帶給我們更時尚的風格選擇,展現了人們盼望走向自然的渴望。

花卉圖案將以嶄新的面貌捲土重來,展現了人們盼望走向自然的渴望。(Shutterstock)花卉圖案將以嶄新的面貌捲土重來,展現了人們盼望走向自然的渴望。(Shutterstock)

「花卉圖案的壁紙已存在很多年,而你還會繼續看到許多經過現代化更新的美麗圖案。」市內設計師阿貝.費尼莫爾說,「現在的(花卉圖案)會更大型、大膽,甚至會出現金屬風格的版本。」選擇花卉壁紙時,可以考慮黃色等鮮豔亮麗的顏色。另外,對比色彩明顯的花卉壁紙也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對比明顯時,會讓空間的風格更突出。建議可以在小型浴室(powder bathrooms)或門廊(foyers)張貼花卉壁紙。

適應現代的四柱床

隨著復古風潮的盛行,在新的一年裡,美麗夢幻的四柱床(Canopy Beds)將以嶄新的面貌,重新進入人們的家中。而且,這些現代化的四柱床,也將帶給人寧靜舒適的睡眠體驗。

在2020年裡,美麗夢幻的四柱床將以嶄新的面貌,重新進入人們的家中。(Shutterstock)在2020年裡,美麗夢幻的四柱床將以嶄新的面貌,重新進入人們的家中。(Shutterstock)

新式的四柱床,會使用壓克力(acrylic)、合金(metal)和軟質框架(upholstered frames)等材質,這類材質不會過於厚重,可以藉此平衡四柱床在空間中的壓迫感。如果你喜歡靜謐的氛圍,可以選擇適合室內風格的布幔,配合四柱床,打造屬於你的臥室綠洲。如果你正在考慮購買四柱床,記得丈量好房間的尺寸,放置床鋪後必須留有足夠的空間,才不會讓臥室顯得過於擁擠。

奢華的獨立浴缸

獨立浴缸(free-standing tub)外型美觀,放置在浴室中,可以給人一種奢華的時尚感。根據好屋網(Houzz)對2019年的趨勢研究,美國有38%的屋主在浴室中增加或置換浴缸,其中有50%的人選擇平底型獨立浴缸(flat-bottom tub),另外有9%的人選擇爪型獨立浴缸(free-standing claw-foot tub)。

預計在新一年裡,獨立浴缸的奢華與美感,將吸引更多人。(Shutterstock)預計在新一年裡,獨立浴缸的奢華與美感,將吸引更多人。(Shutterstock)

獨立浴缸有越來越流行的趨勢,在2020年裡將持續發展。獨立浴缸的材質大約可分成塑膠、鋼鐵和石材三類,塑膠材質中最常見的是壓克力浴缸,其保溫性佳,價格較實惠,但使用壓克力浴缸時,要小心清洗,以免產生刮痕。鑄鐵浴缸和石材浴缸可以使用的年限很長,鑄鐵浴缸約為50年,石材浴缸約為30年,但這兩種類型的浴缸價格較為昂貴。

獨立浴缸除了美觀外,也有方便安裝和保養的優點。但獨立浴缸的保溫不易,須慎選合適的材質。

充滿色彩的廚房

過去「廚房」只是一個做菜的空間。但近年來「開放式廚房」的概念興起,廚房先是變得明亮、通風且時尚,在2020年裡,廚房更將搖身一變,成為視覺上的美麗焦點。

隨著色彩的回歸,過去10年裡流行的純白色廚房,將增添更多的顏色。設計師們預測,對那些想要保持廚房明亮、潔淨的人們,可能會選擇原木色的櫥櫃、中島,讓廚房有更溫暖的感受。

在 2020年裡,我們會看到更鮮明的廚房用色,廚房後擋牆(Backsplash)也將更為生動立體。(Shutterstock)在 2020年裡,我們會看到更鮮明的廚房用色,廚房後擋牆(Backsplash)也將更為生動立體。(Shutterstock)

根據頂級廚具公司Modiani Kitchens的預測,在 2020年裡,我們會看到更鮮明的廚房用色,像是:深紅、亮黃、綠色或海軍藍的櫥櫃,都將成為人們喜愛的選擇。此外,用色大膽、圖案鮮明的瓷磚,將讓廚房後擋牆(Backsplash)更為生動立體。展現個性的藝術品,也將出現在廚房的開放式櫥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