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步步「糕」升 少油、少負擔的烹調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鄒泊諺教您運用氣炸鍋搭配天然堅果,製作開運氣炸年糕。(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鄒泊諺教您運用氣炸鍋搭配天然堅果,製作開運氣炸年糕。(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多民眾擔心三高、慢性疾病纏身,非常注意「吃」的重要,希望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又能把負擔降到最低,圍爐時追求的不再是傳統的大魚大肉、滿漢全席,而是少油、少負擔的烹調方式,在家人開心團圓之際,又能享受年菜的美味,身材也不會變成「團團」、「圓圓」。

氣炸鍋、水波爐這幾年迅速成為新寵兒,少油、少負擔的烹調方式。氣炸鍋、水波爐這幾年迅速成為新寵兒,少油、少負擔的烹調方式。(記者徐乃義/攝影)

拜烹調科技日新月異所賜,許多新的烹調設備相繼問世,如氣炸鍋、水波爐這幾年迅速成為新寵兒,逐漸改變大家的烹調習慣,氣炸鍋是利用「熱對流原理」,內部加熱器產生高溫,藉由熱對流烘烤的方式,讓食物被熱空氣均勻包圍,產生類似「油炸」的效果。也能運用食物本身的油脂,不需用油就能產生酥脆的口感。

年節堅果可增添年糕風味,省去額外沾醬,也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以及優質油脂的食物來源,全家開心。年節堅果可增添年糕風味,省去額外沾醬,也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以及優質油脂的食物來源,全家開心。(記者徐乃義/攝影)

傳統年菜多採用炸、煎、炒等方式,改用氣炸鍋進行烹調不但操作簡單,又能大幅減少烹調用油(平均減少80%),是年菜烹調的新選擇,炸魚、炸春捲、炸蝦球,都非常適合使用。天晟醫院營養師鄒泊諺提醒,氣炸鍋相較於傳統油炸方式省油,但攝取過量還是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曾經有民眾以為用氣炸鍋「炸」薯條比較健康,就不忌口的大量食用,反而因此變胖,所以運用其他低油烹調方式,像是蒸、煮、燉、滷等,並搭配均衡飲食,才能讓飲食更多元、更健康。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鄒泊諺教您運用氣炸鍋搭配天然堅果,製作開運氣炸年糕;堅果可增添年糕風味,省去額外沾醬,也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以及優質油脂的食物來源,適量食用堅果,營養價值高,又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讓您放心過節,步步「糕」升。

開運氣炸年糕-食譜(5人份)

低筋麵粉或蓮藕粉         50公克

冷水                     50公克

蛋液                     15公克

黑芝麻粉或杏仁           10公克

器 具

氣炸鍋、量杯、秤子、碗、烤盤紙

製作方法

步驟1:將年糕切為小塊(約30公克),刀子抹上少許油脂較不易沾黏。

步驟2:調製粉漿,將低筋麵粉50公克、冷水50公克、蛋液15公克及堅果

粉10公克倒入碗中,拌均勻成粉漿備用。

步驟3:將年糕裹上粉漿後放入氣炸鍋,以200度烘烤10分鐘,烤盤可鋪上烤盤紙更不易沾黏,取出後不需沾醬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