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政黨得票背離 林濁水警告「政黨危機」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2020總統、立委大選,總統蔡英文贏得台灣有史以來最高票817萬,民進黨則拿下立法院61席,雖居第一大黨,政黨票卻較2016年少56萬票;而台灣民眾黨崛起成第三大黨,但跟其他小黨都是「不關鍵少數」。前立委林濁水指出,台灣政黨目前面臨4種危機,包括小黨崛起,國會無過半政黨危機、國民黨危機、民進黨危機和泛藍危機。

林濁水在媒體專欄中表示,兩大黨合計的得票率每況愈下,大趨勢顯然對兩大黨不利。過去數十年都是「執政黨在國會獲得非常優勢的多數」,而民進黨這次雖然全面執政,但國會只有61席,勉強多過半數4席。假使依趨勢繼續走下去,未來國會將不會擁有過半席位的政黨,朝小野大的分裂政府將經常出現。

從趨勢民調觀察國民黨危機,林濁水說,國民黨的支持者偏老,總支持度雖然是25.1%,但只獲得13.3%20至29歲民眾支持。未來群眾老成凋謝,首投族又一面倒偏綠,國民黨前景真是暗淡。從兩蔣時期到現在,地方派系一直是國民黨最重要的陸軍,但這次選舉,地方派系在西岸,從南倒到北,「實在很嚴重」。

談到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林濁水說,韓國瑜對國民黨造成第二度傷害已成定局。多數民眾眼中韓國瑜是敗選第二號戰犯,國民黨如果在罷免案仍繼續挺韓,社會必認定賞罰不明而落入沒有是非的道德困境。但如果不挺,濁水溪以南將失去最後的堡壘,左也錯、右也不是。

至於民進黨危機,林濁水指出,過去近30年,任何政黨只要總統勝選,立委不分區得票率也一定上升而且勝出,但這次民進黨卻幾乎和國民黨打平手,同樣獲得13席。民進黨不分區得票率從1992年31.0%一路攀升,於2016年達44.1%。現在不僅出現首次倒退,還退到1990年34.0%的水準,非常離譜。

林濁水坦言,總統和立委得票率出現如此嚴重的背離現象實在不可思議。難道蔡英文真的擺脫過去無能刻板印象,令人耳目一新?而民進黨提名的名單卻爛到縱使國民黨提名了吳思懷,還可以和民進黨打成平手?又或是民眾雖選了台獨總統卻希望有個親中國會以求平衡?「這太不合理了」。

針對泛藍危機,林濁水指出,2016年藍綠翻盤,台灣進入綠大於藍的新格局,2020民進黨雖然和國民黨平手,但泛綠仍然大幅領先泛藍,這是台灣民眾認同統消獨長效應的深化結果。統消獨長已成民意長期趨勢,以大中國意識為核心價值的泛藍,危機只會越來越嚴重。

林濁水表示,蔡英文成為史上得票最高的總統,這樣的民眾授權,對於面對中國的壓力是台灣的重大資產。但若把眼光放到台灣的政黨政治面觀察,這次選舉卻暴露幾乎所有的政黨都面臨重大危機,現象真是詭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