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鐵運能增倍 紓解返鄉潮

國道每遇連續假期就會湧現車潮,圖為國道3號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庫)
國道每遇連續假期就會湧現車潮,圖為國道3號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吳美蓮/台北報導】過年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交通部長林佳龍21日視察各交通單位過年疏運的備戰狀況。據台鐵及高鐵等雙鐵預估,27日(大年初三)時,運量會達到最高峰,雙鐵提供的運能都較去年過年期間增加1倍。

據台鐵與高鐵預估,27日(大年初三)時,運量達到最高峰,台鐵當日運量可達到90.5萬人次;高鐵21~30日的疏運量,比107年過年假期成長約8.9%,單日最大運量預估落在27日。

蘇貞昌表示,今年以假期調挪方式,從小年夜就開始放假,多一天假期能減少交通疏運的緊張,讓整個動線、級距、空間拉長,這是在有限的資源條件裡想出的最好方法;過年期間,若發生預料不及的事件,相關單位要以最快速處理,相關部會也要通力合作、互相幫忙。

過年期間的天氣狀況,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於初一至初五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於初二後也有降雨機會。

高公局表示,通過大數據分析,預測出連假時的重點壅塞路段與時段,包括初一西部國道北部路段於上午7時、國5於上午5時後陸續有車流湧現。其中,國1南向楊梅至新竹系統、彰化系統至埔鹽系統,國3南向土城至關西、快官至霧峰,以及國5南向南港系統至坪林均有車多壅塞情形,特別以國5路段恐持續至傍晚。

高公局表示,為分散新年連假尖峰車流並抑制短途旅次,23~29日實施單一費率、國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單一費率再8折收費及深夜0~5時暫停收費。

機場疏運部分,桃機公司表示,過年期間加班機為709班,全日客機架次21~24日、27~31日等期間都超過720架次,特別是在31日(初七),有750架次為單日最高,單日旅運量預估近15萬人次。

桃機公司建議,出國旅客可利用網路、手機完成報到及市區預辦登機、自助報到機、自助行李託運及自動通關等智慧服務設施,同時注意安檢相關規定以避免行李複檢,加速安檢與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