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漢肺炎首例侵台 55歲國人確診

衛福部疾管署21日表示,中國武漢直飛桃園國際機場班機將派員登機檢疫,若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及武漢旅遊史,將後送醫院隔離治療。(中央社)
衛福部疾管署21日表示,中國武漢直飛桃園國際機場班機將派員登機檢疫,若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及武漢旅遊史,將後送醫院隔離治療。(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繼泰國、日本、韓國後,台灣成為第四個出現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的國家,患者為一名在武漢從事教育工作的55歲女性,因對當地醫療沒信心,在1月20日從武漢搭機入境桃園機場,主動告知檢疫人員身體不適情形,經評估後送醫治療,目前狀況穩定、住院隔離中。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指出,飛機抵達機場後,病患就主動告知檢疫人員自己身體不適,經評估症狀及旅遊史,直接將患者轉送醫院,檢疫現場有看到病患發燒、呼吸有點快的現象,轉送至醫院後,進行胸部X光後,發現有兩側肺炎,但個案狀況穩定。

同飛機者共46人 已要求自主管理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該病患21日檢驗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同飛機近距離接觸者共計46名,冠狀病毒潛伏期14天,後續已要求自主管理,疾管署也持續嚴密監控中,目前仍維持極高警戒,相信從邊境就能達到疫情阻隔效果。

黃婉婷表示,該名病患有內分泌的慢性病史,在去年12月就待在武漢地區,在1月11日出現咳嗽、喉嚨痛、身體虛弱等症狀,沒有去過當地市場、接觸禽鳥或食用野味。因為患者對當地醫療沒有信心,因此未在武漢就醫,發病後第9天,在1月20日晚間搭飛機從武漢到桃園機場,病患在飛機上幾乎全程配戴口罩,吃飯時才將口罩取下。

黃婉婷說,患者血氧濃度維持很好,也可以正常聊天,好消息是21日個案已經退燒,但還是會持續觀察,另外由於武漢肺炎並沒有特效藥物,目前採用支持性療法維持身體運作。

指揮中心表示,根據中國疾控中心21日通報資料,中國已確診219例,包括武漢198例、廣東省14例、北京市5例及上海市2例,其中,廣東、北京、上海個案均於當地定點醫院隔離治療中,武漢則是已出院25例、死亡由3例增為4例、其餘169例仍住院治療中,武漢新增死亡個案為89歲男性,具糖尿病、高血壓及其他心臟潛在慢性疾病,1月13日發病,19日死亡。

陸委會籲民眾避免前往武漢

陸委會21日晚間將中國大陸武漢旅遊警示燈號,從黃色提升為次高的「橙色」警戒,提醒國人避免非必要武漢旅行。

世界衛生組織於20日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具持續人傳人能力。黃婉婷表示,有出現社區感染,預估可算是人傳人情形。

1月20日晚間,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也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目前可以肯定,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人傳人現象,在廣東有2個病例沒去過武漢,但其家人去了武漢後,他們就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鍾南山也首度證實,已有14個醫務人員感染,但沒提到被感染的醫護人員來自武漢哪個醫療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