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助印尼勞工返鄉就醫 國際醫療轉送圓滿達成 

印尼外交部與勞工部官員對聯新國際醫院戴道堅醫師(中)及護理師圓滿完成國際醫療轉送。(桃園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印尼外交部與勞工部官員對聯新國際醫院戴道堅醫師(中)及護理師圓滿完成國際醫療轉送。(桃園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一名印尼籍勞工去年從11樓高處墜落當場昏迷,傷勢嚴重,全身多處骨折,肋骨斷裂,腦部及肺部受傷,下半身癱瘓,狀況危急,經過聯新國際醫院跨科團隊全力救治,病情逐漸穩定,家屬考量後續醫療及龐大醫藥費,希望能接回家鄉巴峇島就近長期照顧,聯新國際醫院啟動國際醫療轉送專案,與印尼駐台辦事處、印尼外交部溝通協調,聯繫航空公司進行安排,台灣直飛巴峇島航行時數5個多小時,圓滿達成任務,當地媒體對於此次國際醫療轉送相當關注,以大篇幅報導;桑拉醫院對於台灣的先進醫療,以及聯新國際醫院的專業技術與服務,表示推祟肯定,不僅幫助印尼勞工順利返鄉就醫,也做到良好的醫療外交。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戴道堅醫師,加護病房示意圖非新聞事件人物。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戴道堅醫師,加護病房示意圖非新聞事件人物。(桃園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啟動國際醫療轉送服務,由精通印尼語的腎臟科醫師戴道堅隨行陪同,確保帶人全程獲得安全照護,並且與當地最大醫療中心無縫接軌後續治療,幫助病人順利返鄉與家人團聚。

聯新國際醫院戴道堅醫院在機上隨時關注病人情況,病人臉部影像已做隱私處理。聯新國際醫院戴道堅醫院在機上隨時關注病人情況,病人臉部影像已做隱私處理。(桃園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的國際醫療轉送服務,針對不同病人的個別需求,提供客製化的規劃。此次協調航空公司挪出10個座位;病人使用7個座位,擔架使用6個座位,備用氧氣占1個座位,醫生1位,護士1位,陪同家屬1位,病人由聯新國際醫院經過通捷通道,直接送上班機。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戴道堅醫師幫助印尼勞工順利返鄉就醫,也做到良好的醫療外交。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戴道堅醫師幫助印尼勞工順利返鄉就醫,也做到良好的醫療外交。(桃園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隨行醫師戴道堅具有航空醫學與急重症醫學專業資格,並且為印尼華僑,精通印尼語,不必透過翻譯,即能瞭解家屬意見需求;對於治療及病情各方面,能夠直接與巴峇島當地最大醫學中心桑拉醫院(Sanglah Hospital Bali)進行溝通,即使專業醫療用語也沒有隔閡,確保病人的就醫安全。

台灣直飛巴峇島航行時數5個多小時,戴道堅表示,雖然病人幾乎可以自主呼吸,對語言有反應,全程仍不可有絲毫鬆懈,病人有腦出血情況,在飛行高空應留意生理指數,監測血壓、心跳、呼吸、含氧量等;肋骨斷裂傷及肺部,應注意氣胸或氧氣是否足夠。高空的壓力差,對於意識不清病人要注意是否會嘔吐,避免嗆到。

飛機抵達時,當地醫療團隊及救護車已在機場等候,戴道堅陪同至醫學中心確認安置後續治療,順利完成無縫銜接的跨國醫療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