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真正敵人是病毒 醫師籲勿肉搜病患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21日台灣也出現首例確診個案,為一名55歲的女台商。消息傳出後,民眾也開始準備防疫工作,有醫師就在臉書上列出10點省思,提醒民眾及航空公司注意事項外,更呼籲民眾不要「肉搜」病患,對抗共同敵人「病毒」才是當務之急。

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21日在個人臉書列出10點省思,針對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先是表示台灣有能力在一天內確診,登機檢疫有其必要,民眾要對疾管署有信心。另外,旅客若出現症狀必須主動通報,已避免疫情進入台灣社區;同班機的旅客,尤其是疑似病例的前後五排,應自主管理14天,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立即通報1922,後送機制則交由疾管署指示。

而在航空公司部分,陳志金建議,應考慮讓機組人員全面配戴口罩,另若遇到有乘客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除發口罩給該旅客,並應考慮移往乘客較少區域,由專門一名配戴口罩機組員服務,減少接觸其他乘客及機組員,而在病人使用過的衛生紙等污染物,應置於感染性塑膠袋進行密封,甚至是其使用過的廁所,其他人也勿使用。

21日台灣首例確診個案,因為不信任中國的醫療,發病後9日,從武漢返台,主動告知檢疫人員,經評估後送醫。陳志金預估,目前在中國各地被感染的台灣人,應該都會「想辦法」回台治療,考慮國人對當地醫療的不信任,有回國治療的人道需求,這是人之常情。

陳志金也強調,主動通報很重要,民眾千萬別因為害怕被隔離而隱匿,不只是因為隱匿會被罰款,而是主動通報能夠儘早獲得治療、避免傳染給身邊的人及醫療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