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中共應公開武漢肺炎疫情 WHO不應排除台灣

年假期間可能出現案例大量增加,蔡英文裁示各部會應對作為不能受年假影響出現空窗。圖為高鐵站內民眾等待搭車。(中央社)
年假期間可能出現案例大量增加,蔡英文裁示各部會應對作為不能受年假影響出現空窗。圖為高鐵站內民眾等待搭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袁世鋼、許蒔/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灣也出現首例確診病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2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於會中做出4點裁示。會後蔡英文呼籲,希望中國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而台灣在全球防疫第一線,WHO(世界衛生組織)不應因政治因素排除台灣。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蔡英文22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她在會中聽取疫情簡報,並針對疫情資訊掌握、國際共同防疫、錯假訊息因應,以及政府後續因應作為做出4點裁示。

第一、由於適逢過年期間,許多在中國經商、生活的國人回到台灣,因此請行政院協調做好跨部門協調與疫情偵測管理,全力圍堵疫情的擴散;第二、請陸委會及外交部確實掌握國際疫情發展與資訊,並對各項應對策略與作為,提供必要的查證。

第三、為了讓國人即時掌握資訊,避免不必要恐慌,請政府團隊即時提供充分的疫情、衛教資訊,並藉由專家說明、大眾媒體、新聞訊息,提供國人正確的防護資訊。對於疫情錯假訊息,也務必即時澄清,避免造成訊息混亂與不安;第四、為因應年假期間可能出現案例大量增加的情況,行政院及衛福部應隨疫情發展,調整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層級,且各部會應對作為不能受年假影響出現空窗。

曾對抗過SARS 蔡:政府有經驗面對挑戰

會後蔡英文也在副總統陳建仁陪同下發表談話表示,現在的執政團隊,包括她和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在17年前抗SARS的行政團隊中,17年前我們一起挺過風暴,17年後的今天,我們有足夠的經驗、準備、信心來面對挑戰。請大家無須驚慌,維持正常生活,注意政府提供各項疫情資訊。

蔡英文說,為因應武漢病毒疫情,台灣的機場防疫把關非常嚴格,一有疑似情況,就會啟動後送的檢驗機制。目前已經檢驗26人,其中確診有1例,是由武漢直飛桃園機場的案例,目前已經受到妥善收治,也已退燒。其他同機的乘客和機組人員,也在為期14天的密切追蹤中。

她也請衛福部繼續強化篩檢量能,並請相關部會加強疫情說明及衛教宣導。她表示,目前衛福部已經發動醫療體系規劃應變的醫院及收治流程,並盤點隔離病床等醫療量能,她特別指示加強醫療支援,以在第一時間、在第一線阻絕疫情。

蔡英文說,政府已經密切掌握口罩等防疫物資的存量,會視需求隨時釋出,民眾也無須恐慌、搶購口罩,也請大家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常注意自己的體溫。至於外界關心旅客來台是否擴大疫情?蔡英文說,目前交通部已經將旅遊警示提高,要求國內旅遊業者確定所有武漢旅遊團暫停出團,並暫時停止武漢旅遊團來台。

蔡:讓疫情公開透明 對中國人民也有利

蔡英文說,對於防疫,她已指示政府團隊要「超前部署、料敵從寬」。她也特別呼籲,中共作為國際社群的一份子,應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並與台灣充分共享正確的疫情資訊,這對中國人民本身也是有利的,相信政治考量不應超越人民保障。

蔡英文重申,台灣是世界的一部分,2,300萬台灣人民與地球上其他角落一樣,隨時面對健康的風險,也隨時可能成為防治疾病傳染的前線。她再次呼籲WHO,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排除台灣,台灣就在全球防疫第一線,WHO要有台灣參與的空間。

陳建仁則說,過年期間的健康自主管理特別重要,希望每一位民眾都可以快樂過年,這段時間,請大家注意自己的健康,勤洗手、量體溫,若有發燒症狀,要到相關醫院就醫。戴口罩部分,就用一般外科口罩就夠了,不必用到N95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