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達佛斯論壇 川普籲各國以人民優先

美國總統川普(左)1月21日在世界經濟論發表演說,演說後與論壇創始人史瓦布(右)握手。(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1月21日在世界經濟論發表演說,演說後與論壇創始人史瓦布(右)握手。(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凡、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月21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分享讓美國經濟起飛的治國之道,他說政府的每個決策都要以如何改善美國人民的生活為核心。他呼籲其他國家也同樣給人民自由,將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川普週二上午抵達瑞士達佛斯,然後在第50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演說。他自豪地表示:「美國正處於全球前所未有的經濟繁榮期。」

川普說,自從他上任以來,美國已經增加了700萬個就業機會。對於經濟成功的原因,川普說:「我們在稅收、貿易、監管、能源、移民和教育等方面做出的每個決定,都聚焦在改善美國人民的生活。只有政府將本國公民放在首位,人們才能充分投資於自己國家的未來。」

川普提到2017年的減稅法案,將企業稅降至21%,提振了商業利潤,鼓勵企業將生產轉移到美國,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川普說:「我敦促其他國家效仿我們,讓你們的公民從官僚機構的沉重負擔中解脫出來。」

和川普一起參加論壇的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週二表示:「我們展望2020年,感到美國的商業非常好。毫無疑問,我們已經達成的兩個貿易協議今年將產生影響。」梅努欽指的是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和國會已經通過、等待川普簽署的「美墨加協定」。

拒絕「環保厄運先知」

川普也提到了近來非常熱門的氣候議題,雖然以倡議環保主義知名的瑞典女孩童貝里(Greta Thunberg)就在台下,川普仍然直言不諱地指出,時下的環保議題實際是摧毀經濟的社會主義。

川普指責,提出全球暖化失控及其他環境災難等警告的人是「過時愚蠢算命仙的繼承人」。

川普說:「我們必須拒絕長年厄運先知,及他們的末日預言。」他列舉已被證明是錯誤的諸多預測,包括1960年代人口超載及1990年代「石油枯竭」等。

「我們絕不會讓激進社會主義者摧毀我們的經濟。」川普說。

事實上,川普絕非同意汙染環境,他說:「我也想要最乾淨的水和最清潔的空氣。」美國已經加入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起的「一兆棵樹倡議」。川普說:「大家一起,我們將在10年內種植1兆棵樹……我們必須減少碳排放。」

諮詢公司:商界樂見川普政策

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總裁布瑞莫(Ian Bremmer)表示,達佛斯代表們不一定會喜歡川普,但「他們喜歡他(川普)的政策」。

布瑞莫在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說,代表們喜歡川普簡化監管、降低稅率的政策。他對40至50名代表所做的非正式調查顯示,他們對川普連任完全沒有恐懼感。

川普演講開始之前,會議廳內坐滿了等待川普到來的代表。人們提前一個多小時就開始排隊入場。

智利經濟部長帕拉西奧斯(Lucas Palacios)告訴彭博社,他急切地等待川普發表有關貿易方面的談話。帕拉西奧斯說:「我們是對中國的大型銅出口國,因此美中之間停戰,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