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間諜裝成水電工 潛伏世界經濟會議

位於瑞士東部達佛斯鎮的達佛斯會議中心,是一年一度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舉辦場地。(AFP)
位於瑞士東部達佛斯鎮的達佛斯會議中心,是一年一度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舉辦場地。(AFP)

【記者戴芙若/編譯】美國總統川普在內的世界領導人週二(1月21日)齊聚瑞士達佛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而在這之前5個月,瑞士警方在這個僻靜的阿爾卑斯小鎮,破獲了一起俄羅斯的間諜活動。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瑞士格勞賓登邦(Graubünden)警察局證實,警方察覺到兩名俄羅斯男子在這個度假勝地的停留時間特別長,於是在去年8月逮捕了他們,當時沒有發現他們的犯罪行為。

警方說,這兩個人是水電工,但要求外交保護,不過他們沒有在瑞士首都伯恩(Bern)註冊為正式外交官。

蘇黎世《每日新聞》(Tages-Anzeiger)報導了事件的詳細經過,警察和政府官員懷疑這兩人是代表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情報人員,他們冒充商人在該鎮主要設施四處安裝監視設備,以便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監視世界上有權和有錢人的私人對話。

俄羅斯駐伯恩大使館未回應置評要求。

許多人懷疑間諜能從WEF年會上獲取多少實際的情報,儘管如此,今年年會罕見地集中了全球擁有權力和影響力的要員,這一點吸引了間諜們。

除川普外,今年參加會議的重要領導人包括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更不用說還有數百名執行長和政府高層官員,他們都是克里姆林宮感興趣的人。

長期以來,瑞士一直是俄羅斯富裕流亡者的樂園,但最近的報導指出,位於歐洲中心、長期在外交上中立的瑞士,已經成為俄羅斯瞄準的靶心。瑞士聯邦情報局在2018年的報告說,駐瑞士的俄羅斯外交官中,有1/4是間諜。

據悉,自2017年以來,瑞士總檢察長一直在調查一個龐大的俄羅斯間諜組織,該間諜組織反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和其他體育機構,包括位於洛桑的「體育仲裁法院」。令人恐懼的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在瑞士特別活躍,他們除了打擊「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外,2018年還盯上海牙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並從他們在瑞士的基地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