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漢承辦東奧女足資格賽 中華足協:不排除棄賽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層面甚鉅,由於2020年東京奧運女子足球亞洲區資格賽、拳擊亞大區資格賽將在2月3日於中國武漢舉行,足協22日表示,若資格賽仍在武漢舉辦,中華隊不排除放棄參賽;體育署也指出,拳擊亞大區資格賽可能暫緩舉辦。

為防範「武漢肺炎」侵台,繼觀光局發函停止旅行社出團湖北旅遊、移民署廢止武漢旅遊團入境許可後,教育部體育署也盤點出近期將在武漢舉行的相關賽事,其中包含2月3日至9日的東京奧運女足亞洲區第3輪資格賽、2月3日至14日的東京奧運拳擊亞洲及大洋洲資格賽;另外,還有4月的亞洲羽球錦標賽。

體育署22日邀集疾管署、中華民國足球協會、亞洲足球聯盟(AFC)等相關單位召開會議共商對策,體育署競技運動組組長洪志昌表示,考量教練與選手的人身安全、參賽權益,除了涉及東京奧運參賽資格賽事將採專案評估外,其他移地訓練或參賽活動都暫緩規劃及辦理。

足球協會表示,足協早在4日就發文給AFC,表達希望更換比賽地點的訴求,但AFC在14、15日連續來函,並附上世界衛生組織(WHO)聲明表示,暫不考慮取消賽事或改變比賽地點。但因中國疑似隱匿疫情導致肺炎向周邊國家快速擴散,足協於20日再度發函表達上述訴求,並獲得AFC秘書長回覆表示,正在重新評估中。

奧運女足亞洲區第3輪資格賽分為A、B兩組,中華女足與澳洲、中國和泰國同在B組,爭取分組前2名晉級最終輪,搶奪最後2張進軍東京奧運的門票。不過,足協表示,考量目前「武漢肺炎」的疫情狀況,並經詢問球員意願,若經AFC評估賽事仍在武漢舉辦,中華隊將放棄參賽權;而洪志昌也表示,體育署尊重、支持足協的決定。

至於拳擊亞大區資格賽部分,洪志昌說,透過教練與中國拳擊協會聯繫,初步得知將暫緩舉辦,也將相關訊息轉達給足協,足協後續將持續與AFC溝通,最慢將於31日做出最後決定。而在AFC做出最後決定前,足協強調,將會持續備戰,為中華女足前進奧運做好最充分的準備,並與疾管署、體育署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