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韓國修法 武漢肺炎納入甲級傳染病 與SARS、伊波拉同級

圖為韓國機場工作人員在對乘客進行檢查。(Getty Images)
圖為韓國機場工作人員在對乘客進行檢查。(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各國嚴陣以待,韓國在27日出現第四例確診病例,並提高防疫預警級別,韓國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在29日表示,已修正法律,武漢肺炎被列入甲級傳染病,與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同屬於韓國最高級別的法定傳染病。

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將疾病劃分為甲、乙、丙、丁4個級別,依據病情輕重、傳播性強弱、隔離水準、申報時限等情況進行劃分,以方便民眾和醫務人員識別並遵行相關防疫措施。

該報導指出,甲級傳染病的定義,是指生物恐怖襲擊疾病或死亡率高、群聚發病、需負壓隔離的傳染病,而這次又稱為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就屬於甲級傳染病。

報導指出,目前列為甲級傳染病的除武漢肺炎之外,還有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A型流感等,總共有17種甲級疾病。

據韓國的規定,當確診甲級傳染患者,或透過屍檢認知甲級傳染病發病事實後,醫師、中醫師、口腔醫師等醫務人員得立即向衛生部門申報。在書面申報前,還要以口頭或電話形式向疾病管理本部長或轄區衛生站負責人報告。

疫情升溫 各國急撤僑

隨著疫情升溫,各國對中國展開撤僑等行動,據法新社報導,包括:美國、法國、西班牙、澳洲、日本、韓國、泰國與菲律賓等數十個國家,皆將派遣專機,將滯留在中國武漢的僑民載送回國。

據法新社的報導,美國派出專機在29日搭載240名美國外交人員和公民離開武漢。該報導指出,這些民眾先到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進行二度篩檢,而當地醫院已準備好治療或隔離感染病毒的人員。

法國衛生部在30日派遣專機至武漢,並安排於31日或2月1日返法。報導指出,約500至1千名法國人有資格搭機,他們共安排第2架班機負責載運;歐洲聯盟表示,讓100多名歐盟公民能與法僑一起搭機撤離。

日本政府派出的專機則在29日將200名左右日籍公民帶離武漢、返回東京。據法新社的報導,有關單位指出,當地粗略還有約650名日僑,他們已表達希望撤離的意願;韓國在本週派包機前往武漢,把數百名僑民載回韓國,預計分批於30、31日等2天載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