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口罩數量夠 蘇貞昌:別發災難財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中)29日上午視察及慰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受訪時強調口罩備量充足,籲請國人不要過度囤積。(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中)29日上午視察及慰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受訪時強調口罩備量充足,籲請國人不要過度囤積。(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謝五男/連線報導】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防治與控管,台灣政府已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前往視察時提到,台灣目前的口罩數量是足夠的,呼籲民眾不要囤積、搶購,與發災難財,或是買了賣出去以及送到國外去。

蘇貞昌表示,衛福部已釋出2300萬片口罩,且工廠也加緊生產,每日產能達400萬片,且由於口罩限制出口,所以台灣的口罩數量是足夠的。

蘇貞昌表示,目前對於「料」的管制,包含:口罩及醫療用品等。他也說,國內如有藉機發災難財等情形,財政部海關、公平會、行政院消保處等單位要立即處理。

蘇貞昌表示,在人的管制部分,須落實管制作為及民眾居家管理,並採取適宜或科技的管制方式,才能達到成效。若有民眾不遵守,須立即依《傳染病防治法》嚴懲嚴辦,法務部、警政署與相關地方衛生局需嚴格執行。

至於國內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接著是否要提升防疫層級,蘇貞昌表示,由於第一起本土病例是第五例境外移入病例的丈夫,他是在家裡出現親密接觸時被感染,這既不是社區感染、也不是不明原因的感染,因此暫時還不到升級的必要。

台灣禁止口罩出口中國1個月,藝人范瑋琪日前對此在臉書上辱罵蘇貞昌。蘇貞昌回應,她已經認錯道歉,因此不必一般見識。對於口罩限制議題,每個人也許出發點不同、心態不同,所以講出不同的話,這點也不必太計較。

因應「口罩之亂」 彰化業者籲放寬一次可買5片

由於受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彰化田中鎮華新醫材公司董事長鄭永柱29日表示,其口罩內外銷訂單需求量激增,特別是N95口罩及一般醫療用口罩等。可說供不應求。廠內口罩產線共計11條,全面趕工生產口罩,月產量已逾千萬片,口罩訂單已經排至4月,整體營收成長兩至三成。

他說,由於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台灣民眾有SARS的防護經驗,紛紛開始提早搶購各種口罩備用,尤其是N95口罩特別搶手,幾乎可說是缺貨。其實,因應目前的疫情建議民眾除了選購N95口罩之外,亦可選擇口罩包裝標示有「醫療用」等字樣的口罩即可。所謂「醫療用口罩」為細菌過濾效率(BFE)≥99%以上,符合國家標準CNS14774規定製作,且有衛署許可證號,能有效過濾細菌或病毒等,對民眾來說比較有保障,建議可至一般藥局或藥妝店選購。

鄭永柱表示,目前政府對口罩購買量似無須限制3片,因為在重新分包裝時,防護效果會受到汙染,而且口罩是拋棄式的用品,每個家庭人口數不盡相同,有必要改為一次購買5片,方便消費者。

另外,鄭永柱也建議政府對外銷出口彈性放寬現有措施,他舉例說,目前已報關出口的口罩,突然禁止出口,這批貨物既不能出也不能取回,造成窘境,宜考慮相關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