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口罩供應無虞再送中 馬辦:中共勿再趁機打壓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對此,前總統馬英九曾指出,若中國的疫情穩定,對台灣有幫助,因此台灣應把口罩運過去;不過,他於29日改口強調,應在供應無虞的情況下出口比較合適。而馬英九辦公室則表示,中國應通報台灣最新疫情資訊,切勿再趁機打壓,徒增台灣民眾反感。

馬英九29日參拜新北市三重區先嗇宮時受訪表示,在過去一星期內,行政院再三保證國內口罩供應無虞,但最近有民眾凌晨三點鐘就開始排隊買口罩,可見供應確實有問題。他呼籲,政府應盡速解決民眾買不到口罩原因,解決之後同時幫助中國,因為減緩中國的疫情,對台灣來講也有幫助,但前提是台灣要充足供應,然後近一步協助大陸。

馬英九辦公室也表示,面對武漢肺炎此一重大公衛事件,美、日等國都表示願意向中國提供協助;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倡議,台灣應與國際社會攜手協助對岸防疫。而政府目前限制中國旅客來台、口罩出口等消極的防堵,但台灣也能有更積極的作為,可在行有餘力下,提供中國防疫物資等醫療人道援助,降低疫情對兩岸人民的威脅。

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賴準副總統很清楚防疫是全球共識,任何地方的人都一樣,但自救才能救人,限制口罩出口是確保國人口罩足夠,並沒有針對哪個國家;政府行有餘力的時候也樂於幫助別人,賴準副總統的意思和政府的意思是一樣的。

此外,馬辦還指出,兩岸已於2010年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其中包括傳染病防疫合作,且在過去禽流感盛行時已有合作先例可供參考,雙方可在此基礎上共同防治武漢肺炎;而中國也應通報我方最新疫情資訊,切勿再趁機打壓,徒增台灣民眾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