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重挫近700點 財部:正常能量釋放

台股30 日重挫近700 點,跌破季線支撐。 (中央社)
台股30 日重挫近700 點,跌破季線支撐。 (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信心,台股30日重挫近700點,跌破季線支撐。國安基金執行祕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屬於正常能量釋放,國安基金密切關注股市動向,必要時會召開委員會議討論決議是否進場。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速度超乎想像,造成市場恐慌性賣壓出籠,市場擔心全球經濟受到衝擊,過年期間美股、歐股、日股等接連跳水,台股30日加權指數收在11421.74點,大跌696.97點,收盤創下歷年大的跌點紀錄,跌幅5.75%。

阮清華表示,過年連續放假七天,這期間國際股市都正常開市,期間國際盤也因為肺炎疫情有反應過了,今天台股大跌,屬於正常能量的釋放,國安基金目前並無開會,但對於金融市場可能的波動都密切觀察,如有失序、崩盤等達成啟動條件,國安基金不排除召開會議採取因應措施。

國泰證期分析,在資金超寬鬆的情況下,武漢肺炎對台股短線衝擊可控制在5%至10%跌幅,低於SARS影響;除了病毒防疫股外,宅經濟概念股例如富邦媒與鈊象等網購遊戲股也將受惠,鋼鐵、水泥、電信等族群也具備防禦概念。

另外,統一投顧認為,台股過年封關期間,美股跌勢已經趨緩,加上蘋果、Intel等大廠財報亮麗,台積電淡季不淡,加上聯準會持續偏鴿的趨勢下,國際股市資金充沛,有利後市推升力道;預期台股指數震盪拉回修正後,仍將回到上升軌道。

行政院表示,今日開盤跌破500點是市場預期心理結果,四大基金會持續關注並依法做出判斷,目前還不到國安基金進場的程度,另外目前台灣的經濟體質、應變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語,也盼民眾對台灣經濟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