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只安倍! 加國杜魯道也挺台加WHO

安倍晉三力挺台灣參加WHO,他表示,「應該排除政治立場,否則包含區域全體很難維持健康及防止疫情擴散。」。(ROMAN PILIPEY/AFP/Getty Images)
安倍晉三力挺台灣參加WHO,他表示,「應該排除政治立場,否則包含區域全體很難維持健康及防止疫情擴散。」。(ROMAN PILIPEY/AFP/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世界衛生組織(WHO)週四(1月30日)將召開緊急委員會,但迄今未邀請台灣參與,國際越來越多呼聲希望台灣可以加入WHO。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0日於國會表示,有必要讓台灣參加WHO,否則難以防疫;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9日在國會答詢時,也首度明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會議。

英國《衛報》報導,安倍晉三30日於國會發表言論時表示,他擔心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會影響該地區的協調及應對的能力。

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說:「應該排除政治立場,否則包含區域全體很難維持健康及防止疫情擴散。」他強調有必要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報導說,安倍是考慮到中國(共)的作法才說出此話。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9日在國會答詢時,首度明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會議。

杜魯道在答覆保守黨聯邦眾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質詢時表示:「正如我們在SARS病毒爆發期間所做的那樣,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特別是當台灣的存在為全球公共利益做出重要貢獻時。」

杜魯道拿著手稿邊讀邊說:「我們認為,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會議中擔任觀察員角色,符合國際衛生界的最大利益,也是在此抗疫中的重要夥伴。」

世界衛生組織30日將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決定武漢肺炎是否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迄今未邀請台灣專家參與,與國際支持台灣參與會議的呼聲背道而馳。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近日則表示,美國鼓勵WHO進一步納入台灣,而不是企圖將台灣排除於外。前澳洲外交官、澳洲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學者卡薩姆(Natasha Kassam)也撰文指出,台灣被排除在WHO的武漢肺炎防疫機制外,顯示中共及屈從中共的WHO當局,用政治和外交干涉全球健康安全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