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 蔡英文:建設不分黨派

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31日正式通車,將提供1個月免費搭乘,3月1日正式收費。圖為民眾搭乘環狀線。(記者陳柏州/攝影)
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31日正式通車,將提供1個月免費搭乘,3月1日正式收費。圖為民眾搭乘環狀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31日主持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典禮,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到場參與。蔡英文表示,建設不分黨派、不分顏色,只要有合理的預算,希望中央與地方攜手,共同努力完成人民的期待與需求。

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和捷運文湖線相同,採取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全長15.4公里,共14座車站,橫跨新店、中和、板橋及新莊,通車後民眾從新店搭車到新莊將節省20分鐘以上時間;同時,也能連接桃園機場捷運線的新北產業園區站,並同步啟用預辦登機、行李托運服務;31日開始營運之後,將提供1個月的免費搭乘。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新北環狀線一路從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規劃,後續的縣市首長接棒,中央地方合作完成,這也是她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時的政見。

她表示,身為新北市民很高興環狀線通車,且環狀線串聯雙北交通路網,讓新北的路網更便利,也感謝工程人員辛勞。她也樂見各階段的首長努力完成共同目標,建設不分顏色與黨派,今後也將全力支持配合新北的建設需求,以及環狀線第二階段的南環、北環路網。

侯友宜致詞時也感謝第一線工作人員、歷任縣市首長及中央的攜手合作,才能讓環狀線第一階段完工,對於新北400萬人口不但是期盼,也帶動大台北地區,「捷運沒有分顏色,只有市民方便色」,用這樣的方式面對建設以及武漢肺炎,共同齊心防疫。

柯文哲致詞時則表示,過去捷運建設以台北市為中心輻射狀發展,為了讓首都生活圈完整,要將路網圈連起來,盼環狀線的南、北環段及東環段盡快完成。

林佳龍說,行政院去年4月已核定北環、南環段的綜合規劃,工程總經費為1,377.92億元,而國發會也在今年1月6日通過東環段的可行性評估,整個環狀線串聯起來,共斥資逾2,999億元經費,也就是說,國家投入近3千億元的資源,打造首都圈的大台北捷運路網。

柯文哲:台灣不該在防疫體系外 籲陸支持進WHO

被問到當前的武漢肺炎防疫議題,柯文哲表示,台灣不可被排除在防疫體系外,國際外交場合可以互相角力或出怪招,只有醫療不行。兩軍交戰也不會攻擊對方的醫院。中共要慎重思考支持台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如果大陸每一樣都封殺台灣,「到時候就跟你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