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漢返台失聯15天 北檢分案從嚴偵辦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為防範中國武漢肺炎在台擴散,疾管署規定自中港澳入境班機者,皆須留下個人資料以便追蹤訪視。然而,台北市一名里長1日指出,社區內有1男1女剛從武漢返台,但2人皆留下不實電話、地址,導致失聯;台北地檢署表示,2人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全案從嚴偵辦。

台北市大安區錦華里里長溫美珠表示,她於1月27日接獲通報指出,社區內居民馮姓男子及陳姓女子剛從武漢返台,欲主動關心2人情況時發現,2人所留下的電話為空號或關機;直至1月30日偕同警方上門查訪,又發現馮男所留地址是前公司而非住處。馮男目前已在新北市遭警方尋獲,但戶籍設在桃園市的陳女至今依舊下落不明。

馮男透過媒體報導後得知此事,並於2日上午主動到台北市大安分局和平東路派出所向警方說明。他表示,他是在1月16日返台,而入境當時尚未有疫情管制措施,所以他並沒有填寫過任何資料;他也強調,返台迄今15日,他的健康並未出現異狀,且一直都待在家中,他也完全不認識另1名失聯的陳女。

北檢於1日晚間表示,檢方獲報後已啟動「民生犯罪聯繫平台」分案調查,要釐清2人是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並與轄區內警政、衛政單位合作,從速從嚴偵辦,以表達政府重視疫情防範及嚴懲違反防疫規定的決心。檢方也呼籲,民眾應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各項防疫措施,否則經舉發後,檢察官將立即著手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