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怕人民看到損威信 中共要求各國深夜撤僑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國展開撤僑計畫,美、日、韓撤僑專機已運送多批僑民歸國。有韓國媒體指出,專機都只在深夜降落武漢、清晨起飛,原因是中共官員要求班機「必須晚上抵達,天亮前離開」,免得讓人民看到外國人逃離畫面,破壞國家威信。另外日本防疫專家也指出,日本極有可能是中國以外第一個發生大規模傳染的國家,且疫情要在今年夏天東京奧運開幕前結束的可能性很低。

據韓國媒體「channel A」1月30日報導,有政府高層官員私下向記者爆料,撤僑專機有起降時間限制,是因為中共的要求,中共官員要求專機「必須晚上抵達,天亮前離開」,唯一理由就是「有損國家威望」,韓政府官員透露:「中共不想讓人民看到外國人白天逃離中國的樣子。」

日本撤僑3梯次專機同樣在深夜抵達武漢,清晨就起飛回國;美國撤僑專機也是在當地時間晚間10點飛抵武漢,隔天清晨5點載僑起飛;還有韓國2梯次的專機也都分別是在當地時間深夜抵達,隔日清晨起飛。

原先韓國政府計畫30日、31日各派出2架專機撤僑,但與中共協商後改變計畫,原先預計當天分兩批返回的360名僑民同乘1架飛機返回。

而撤僑專機從1次派出2架飛機改成1架的原因,也是因為中共不想看到同時間有大批飛機撤出中國的場景。

日防疫專家:武漢肺炎恐在日流行 奧運前難告終

日本防疫專家押谷仁說,考量到日、中之間人民往來情況,「日本極有可能是中國以外第一個發生大規模傳染的國家」。他指出在日本有可能發生連鎖傳染,目前看不到的流行很可能在某一天浮上檯面。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曾協助中國因應SARS疫情的專家、東北大學教授押谷仁說,武漢肺炎很有可能在日本流行,而且目前疫情要在今年夏天東京奧運開幕前結束的可能性很低。

押谷仁說,武漢肺炎疫情有可能進一步造成全中國,甚至全球性大流行。他說,疫情以想像不到的速度在武漢蔓延,如果從返國日本人感染率約1%來看,這次疫情有可能擴大到10萬人以上感染的規模。

押谷仁說,日本政府日前強化邊境防疫措施,拒絕待過湖北省的部分外國人入境等,但事到如今可能為時已晚。假設日本真的是繼中國之後發生大流行的國家,日本想對中國做的事,屆時變成全球對日本做的事,日本也不能有所怨言。

押谷仁認為, WHO必須掌握主導權和中國政府共同合作,來面對這個全球化的問題,他認為WHO正在做這樣的努力。

不過押谷仁認為中共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的資訊太少,令人感到憂心,包括最新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等必須馬上通知全球的資訊,透過學術論文的方式就太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