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2020年8大飲食趨勢(上)

為了幫助現代人對抗壓力,調理生理機能,近年來許多廠商也開發出含有適應原(adaptogens)的食品。(Shutterstock)
為了幫助現代人對抗壓力,調理生理機能,近年來許多廠商也開發出含有適應原(adaptogens)的食品。(Shutterstock)
編譯/陳霆

隨著新式營養學的普及,人們越來越重視飲食與健康的關係。東方文化中「醫食同源」的概念,也漸漸傳入西方。

本篇結合美食外送龍頭「Uber Eats」、有機食品連鎖通路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和飲食調查公司哈特曼(Hartman Group)對2020年飲食趨勢的預測,提出2020年八大飲食趨勢。

總體來說,對於健康的追求,正讓飲食突破國界與文化的藩籬,人們也紛紛從古老的飲食智慧中,尋找全新的啟發。

零度酒類飲料(Zero-Proof Drinks)

零度酒類飲料,顧名思義就是不含酒精的酒類飲料。乍聽之下這似乎很矛盾,但事實上,目前已有許多廠商成功開發出零度啤酒、零度雞尾酒和零度蒸餾酒等。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千禧一代越來越少喝酒,在2020年零度酒類飲料可能大為流行。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全國酒精及相關疾病流行病學調查」(NESARC)數據,有30%美國成年人不飲酒,也有30%一週喝不到一杯酒精飲料。對這些人來說,這些美味的零度酒類將可提供更多選擇。

全球第一個零度蒸餾酒品牌「Seedlip」創始人班.布蘭森(Ben Branson),本身是一個不飲酒的人。他說,過去在社交場合與餐廳提供的無酒精飲料,總是太甜或是調配給小孩子喝的。對不喝酒的人來說,很難找到口味成熟的飲料。

偶然之下,班·布蘭森發現一本17世紀的古書《蒸餾藝術》(The Art of Distillation),這是由醫師約翰.法蘭奇(John French)所撰寫,記載了許多古代的蒸餾藥方。憑著這本書所提供的靈感,班.布蘭森開始研究蒸餾與風味萃取,在植物學家、蒸餾酒業者和歷史學家的協助下,終於在2015年推出Seedlip,意思是「from Seed to Lip」(從種子到唇邊)。

全球第一個零度蒸餾酒品牌「Seedlip」,已成為高級時尚的飲品。(Getty Images)全球第一個零度蒸餾酒品牌「Seedlip」,已成為高級時尚的飲品。(Getty Images)

如今,Seedlip 提供了許多由香料、種子、藥草和水果等製成的零度酒類飲品。獨特的風味與時尚感,讓許多五星級餐廳也紛紛引進。可以想見,新的一年裡,在 Seedlip 與其他零度酒飲品牌(如:Ceder’s、Hoplark、Herbie、Whissen、Stryyk)的努力下,將顛覆我們對「酒類飲料」的看法。

含有適應原的食物或飲料

為了幫助現代人對抗壓力,調理生理機能,近年來許多廠商也開發出含有適應原(adaptogens)的食品。

「適應原」是可幫人們抵擋環境與化學壓力源的草本精華,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軍事研究。當時,科學家們正在尋找一種配方,以增加飛行員的飛行時間。後來,蘇聯科學家觀察到「那奈族」(Nanai)的獵人們,在打獵前會服用五味子(Schisandra)以增強體力,開啟了現代醫學對傳統藥草的研究。

如今,許多「適應原藥草」,其成分大都來自印度或中國的古老藥草。常見的例如紅景天、靈芝、白樺茸(Chaga)、人參、刺五加和黨參等,目前都有廠商著手開發成飲料或食品。

飲食調查公司哈特曼集團(Hartman Group)的副總裁梅利莎.雅培(Melissa Abbott)說,「適應原可以幫助我們適應壓力,讓人們不必整天攝取咖啡因、糖果、糖、加工餅乾和能量棒來提神。」

根據「Uber Eats」的數據,在2019年會有越來越多人訂購靈芝相關的產品,隨著古老藥草被一一認識,這股養生風潮可能方興未艾。

靈芝是東方傳統醫學中藥品,現在被稱為「適應原藥草」。(Shutterstock)靈芝是東方傳統醫學中藥品,現在被稱為「適應原藥草」。(Shutterstock)

亞洲美食全球流行

在2020年,亞洲菜餚在全球可能會更加風行,人們選擇亞洲菜色,原因除了美味之外,還有健康的考量。「Uber Eats」對2020年食物趨勢的預測指出,喜歡吃越南河粉和越式法國麵包的人群會大大增加,而烏龍麵和韓國泡菜也會越來越受歡迎。

韓國泡菜已成為風靡全球的亞洲食物。(Fotolia)韓國泡菜已成為風靡全球的亞洲食物。(Fotolia)

一般而言,亞洲菜色擁有充足的蛋白質,且食材中含有較多米類製品,像是米粉、米漿和米製糕點等。由於有越來越多人發現自己對小麥過敏,亞洲食物讓大眾感覺比較健康,因而提升接受度。

更多大豆以外的素食食品

素食者的餐桌上總是會出現許多豆類製品,但在新的一年裡,情況可能會有很大的改變。許多時尚的素食品牌,開始推出「無大豆」(no soy)的產品,這類產品多是用穀物和綠豆製成,並模仿出奶油或優格的口感。

素食者的餐桌上總是會出現許多豆類製品,但在新的一年裡,情況可能會有很大的改變。(Fotolia)亞洲食物豐富多樣,在全球越來越流行。(Fotolia)

隨著素食人口的增加,各大素食食品公司,將會尋求更多的大豆替代品,營養價值高的食材將更常被運用,例如南瓜、酪梨、小球藻(golden chlorella)等。(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