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對抗武漢肺炎 張淑芬籲成立專家小組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及增強台灣防疫力量,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4日表示,希望政府盡快在本週內成立專家小組,並由有權的領導者帶領科學界對抗武漢肺炎。(記者陳柏州/攝影)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及增強台灣防疫力量,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4日表示,希望政府盡快在本週內成立專家小組,並由有權的領導者帶領科學界對抗武漢肺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及增強台灣防疫力量,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表示,希望政府盡快在本週內成立專家小組,並由有權的領導者帶領科學界對抗武漢肺炎,「抓到病毒、殺掉病毒」讓民眾安心過日子。《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李家維也認同的說,武漢肺炎需要經費投入研究,呼籲政府通過特別預算。

張淑芬4日出席「對抗武漢肺炎台灣科學家串連行動」會後記者會受訪時說,台灣科學很專業,並且真的有在做事,可是他們像一盤散沙,分散到台大、中央研究院、衛生署等單位,沒有結合在一起,信息也沒融合交集。

她希望政府能成立專家小組,並找出有權的領導者帶領科學界對抗武漢肺炎。張淑芬強調,「現在最主要是病毒台灣抓到了沒?可不可以當下就把病毒殺掉?讓我們能安心過日子。」

台灣目前有10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但還有上千等待確診的例子。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對大部分病人來說,病毒感染需一段時間產生抗體,但空窗期可能很短。等待確診的案例中,有些案例可能體內正在產生抗體,身上血球細胞,尤其是負責產生抗體的B淋巴細胞,以現在技術做融合,會變成產製抗體非常好的來源。

司徒惠康進一步提及,(武漢肺炎)關鍵空窗期,由什麼單位做特定方向研發、生物材料怎樣更有效率的分配及運用,國內應該要有整合機制,而且需要非常強而有力的領導。

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行政院成立「SARS專案研究小組指導委員會」,由當時中研院長李遠哲擔任總召集人、冠狀病毒權威賴明詔和時任台大醫學院長陳定信為共同召集人。國衛院長梁賡義表示,當初面對SARS,政府編列特殊預算,最主要由中研院士賴明詔帶領SARS專案研究小組,他是冠狀病毒國際專家。

李家維說,與會代表學者都是窮光蛋,他們必須有足夠的經費才能推動研究,成立一個真正的研究小組,才是學界力量真正推動的基礎。SARS爆發之後,政府拿出至少8億以上(3年)特別預算,武漢肺炎研究也需要經費投入,快速啟動不同的研究,他呼籲政府應盡快通過特別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