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 專家解析為何戴口罩

圖為日前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一位乘客,正在閱讀新型冠狀病毒相關訊息。(DANIEL LEAL-OLIVA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日前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一位乘客,正在閱讀新型冠狀病毒相關訊息。(DANIEL LEAL-OLIVAS/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Carla K. Johnson 編譯/李言

自新型冠狀病毒在武漢爆發以來,很多人都在購買防護口罩,公司和學校也在紛紛要求員工和學生戴口罩。

那麼戴口罩真的管用嗎?專家表示,這要從幾方面來看。

納許維爾的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馬克·丹尼森博士(Dr. Mark Denison)說,所有的病毒都小到可以通過典型的固定式醫用口罩傳播,但通常細菌不僅僅通過空氣傳播。

丹尼森博士研究了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和MERS(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中東呼吸系統症候群)病毒,它們是冠狀病毒,與新病毒屬於同一家族。他說,病毒通過一個人打噴嚏或咳嗽,隨著飛濺物落到他人身上或其他物體表面上。別的人用手觸摸到後再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從而使病毒得以傳播。

這時戴口罩可以阻止打噴嚏或咳嗽產生的飛濺物。丹尼森說,這意味著口罩具有一定的價值。

另外,戴著口罩的人無法用手觸摸自己的鼻子和嘴巴。他說,這樣可以防止手將病人在物體表面上留下的細菌通過口、鼻帶入體內。

目前,科學家們在努力研究新病毒的傳播方式。牛津大學研究員特魯迪·朗(Trudie Lang)說,此時戴口罩是「非常明智的預防措施」。

但是,這些結論並非基於嚴格的研究。丹尼森說,沒有人就新細菌問題對戴口罩和不戴口罩的人群進行比較。 2017年,來自衛生保健工作者的研究表明,口罩可以預防SARS。不過,作者同時指出,「現有證據很少,結論也不一致。」

避免感染新病毒最好的方法是用肥皂和水洗手。如果沒有肥皂和水,請使用酒精類洗手液。這與預防常規感冒和流感病毒的建議相同。

什麼樣的人應該戴口罩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推薦正在接受新病毒評估的人員、確診染上該病毒的人員、相關家庭成員和護理人員戴口罩。CDC說,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應該為生病的旅客提供口罩。

不過,對於正在向新病毒患者提供幫助的醫護人員,CDC建議採取其他預防措施,例如護目鏡或面罩。

在某些國家,當一個人生病、對抗過敏或汙染嚴重的空氣時,通常會求助於口罩。這種新病毒的出現刺激了全世界對口罩的需求。

現年21歲的岩田涉美(Hasumi Tsuchida)是東京一家酒店的員工,她說她戴著口罩上班。原因是「酒店有許多客人來自中國」,這讓她擔心。

新病毒的出現導致口罩緊缺

捷克公司Respilon在中國製造「奈米纖維」口罩,去年在全球售出70萬個。自一月底以來,該公司又收到700萬訂單。問題是它什麼也做不了,因為中共政府下令延長中國新年假期,以作為遏制新病毒傳播的手段。

儘管是節日期間,上海的一家口罩工廠仍然超負荷運轉。口罩公司總裁廖霍林說:「工人們每天工作24小時——每天2班,每班12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