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房市1月銷售降12% 60城停售

武漢肺炎延燒,中國前百大建商銷售額年減12%。圖為北京樓市。(Feng Li/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延燒,中國前百大建商銷售額年減12%。圖為北京樓市。(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大陸肺炎疫情導致房市銷售停擺。1月分大陸房地產銷售TOP100企業銷售額同比下降12%,接下來幾個月恐怕會更慘。

克而瑞公布的數據顯示,1月分大陸房地產銷售TOP100企業單月操盤口徑銷售額同比去年下降12%。2月3日A股年後首日開市,房地產開發行業整體大跌9.18%。

恆大、中海和融創的1月分銷售額同比去年分別下滑5.7%、20%和22.6%。

恆大集團2月2日發布內部文件,要求公司在大陸的1,246個項目、1,040個售樓部2月20日前不得開工,具體開工和開業時間另行通知。

美的置業及其相關公司1月分的合同銷售金額同比減少約11.7%,已售建築面積同比減少約16.7%。融信中國及其相關公司的合同銷售額同比下降2.05%。

自2019年11月以來,大陸TOP100房企的銷售額增速已連續3個月下滑。

截至目前,大陸超過60個城市暫停商品房銷售,部分省市要求在售樓盤的售樓處、房產仲介機構暫停對外營業。

比如北京,鏈家、我愛我家等仲介機構停業,一些店面的門口張貼著「2月9日營業」的通知。房產仲介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表示,疫情影響非常大,疫情期間房主不敢讓人去看房,沒什麼成交。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半個月來斷崖式下跌,1月31日的成交量為11套,2月1日成交5套。北京新房的日成交量也是個位數。

再比如杭州,全市共有461個房地產計畫、129家房產經紀機構和估價機構暫停營業。杭州2月4日凌晨3時宣布封城。

長租公寓同樣飽受疫情影響,蛋殼公寓北京地區80%員工2月分沒上班,在家在線辦公的員工只能拿保底工資,即公司發給員工的最低工資。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預計,1月下旬到2月分,大陸房地產市場成交量跌幅會超過80%,如果疫情不緩解,市場成交量將下跌超過90%。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預計,3月分也會是成交清淡時期,第一季度整體不樂觀。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分析師國仕英表示,疫情期間房企無法拿地、開工、銷售,仲介機構無法正常營業,二手房市場可能將進入冰凍期,租賃市場蕭條會令空置率大幅上升。

他進一步分析,對房企最直接的影響是成交量下滑,房企一方面有還債壓力,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銷售回款拖延,對於原本資金緊張的房企來說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