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武漢肺炎 專家:衝擊電子、汽車、醫藥業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經院公布2020年1月分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4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下跌4.9個百分點至51.3%。中經院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在短時間衝擊,製造業或許在疫情趨緩後,需求會回補,但非製造業,尤其是旅遊、零售等行業影響最劇烈。

根據中經院統計,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4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下跌4.9個百分點至51.3%;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1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微升0.9個百分點,來到55.0%。

中經院長吳思寬指出,問卷在武漢封城之前完成,主要數據可能未能準確反映疫情對產業的影響,但根據後續電訪意見,評估後續幾個月的PMI會受到工廠停工的問題所波動。

吳思寬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製造業大部分需求有延後的狀況,要等疫情結束之後才回補,是短時間衝擊,但非製造業對於後續會有較大影響,包括旅遊、零售等行業,恢復狀況相對比較緩慢,最關鍵是在於疫情的不確定性,將影響大眾消費行為。

另外,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可以預料接下來幾個月指數將大幅震盪,可能衝擊電子、醫藥、汽車等相關產業,端看疫情控制狀況,對採購跟供應鏈來講是最嚴峻的挑戰。

賴樹鑫認為,蘋果原先預計3月推出平價新機,預估將為國內蘋果供應鏈帶來拉貨熱潮,但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加上蘋果組裝廠富士康鄭州廠,可能將因封城延後開工,影響供貨時程,為蘋果3月新機發表投下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