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積極改變聯合國 專家:遲早被赤化

中共正積極改變聯合國,若沒應對作為,聯合國被中共化是遲早的事。圖為聯合國總部。(中央社)
中共正積極改變聯合國,若沒應對作為,聯合國被中共化是遲早的事。圖為聯合國總部。(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日前卻說,中國以外沒看到死亡病例,「所有人都應該表示感謝」,引發各界不滿與批評。對此,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當前許多國際學界已經發現,中共正積極改變聯合國,若沒應對作為,聯合國被中共化是遲早的事。

近年歐美學界已注意到中共對聯合國組織影響力日漸坐大的現象。2018年4月,歐洲外交事務協會(ECFR)發布《聯合(中)國:一種對國際秩序的願景》;荷蘭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也於當年底發布《具中國特色的聯合國?》;2019年,美國新安全中心(CNAS)也發布《聯合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化》研究報告。

賴怡忠表示,這些報告都得出共同結論,當聯合國被西方國家棄若敝屣時,中共正積極介入改變聯合國,如果沒有應對作為,聯合國被中共化是遲早的事。

他表示,WHO是聯合國底下的專門機構,雖然獨立運作,但主要仍由經濟與社會委員會領導協調。以中共近年積極對外發展影響力,包括國際民航組織祕書長、以及先前的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等都是中國人,不禁令人懷疑,中共對聯合國與相關附屬機構的滲透程度到底有多高?

他說,中國是聯合國經費的主要捐助者之一,目前更是超越日本,成為第二大經費支持國。

他也列舉遭中共攻城掠地的聯合國及其相關專門機構,包括聯合國副秘書長與助理秘書長(劉振民、徐浩良)、國際民航組織(ICAO,柳芳)、世界糧農組織(FAO,屈冬玉)、國際電信聯盟(UNITO,趙厚麟)、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林建海)、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李勇)、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張濤)副行長、亞洲開發銀行(ADB,陳詩新)、世界知識財產權組織(WIPO,王斌穎)、世界銀行(WB,楊少林)、世界貿易組織(WTO,易小淮)、國際奧會(IOC,于再清)等等。

賴怡忠說,中共進擊聯合國,不僅為了攔截台灣,更利用聯合國為其外交作為提供國際支撐。以「一帶一路」為例,2015年時,中共透過對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UN-DESA)的掌控,讓聯合國所推出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去支持中共「一帶一路」計畫,這在聯合國歷史上是很少見的。

他表示,不僅如此,中共也與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以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簽署「一帶一路」的合作備忘錄。而當前中國經濟出現狀況,無法繼續投注巨資、並遭受西方國家批評時,中共利用聯合國為其提供正當性,並將聯合國的資源,為「一帶一路」計畫提供新的支撐。

中國治理模式 正透過聯合國體系對外擴張

賴怡忠表示,中共大舉進擊聯合國,不只利用這些機構延伸影響力,或執行中共的外交政策,最大問題在於這些機構淪為中共治理模式的背書工具,甚至幫助輸出中共模式。特別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HRC)以及人權相關議題上最為明顯。

聯合國自2006年成立人權理事會後,中共就是成員國,除了2013年因連任限制而被迫暫時缺席外,中共一直都是47個會員之一。且這些會員國中,光亞、非國家就占了26席,歐洲有13席,其中6席是東歐國家。

賴怡忠表示,以中共對於亞非的經濟外交、中東歐「16+1」論壇,與中共對「一帶一路」計畫的挹注,可以想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影響力必然會大增。

他說,2007年後,種種跡象顯示,中共不僅意圖直接改變聯合國對於人權的理解與實踐意涵,更直接將中共的想法透過聯合國背書得到正當化,之後再利用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與專門機構,將這個概念轉化為政策實踐。

他說,這顯示中共的治理模式已開始對國際輸出,而且不單只是口號或期許,而是有具體作為的縝密計畫。如此一來,西方民主國家不僅變成聯合國成員的少數,聯合國的基本價值與內涵也被置換,導致中共的治理模式取得正當性,並進一步在價值戰場上反擊西方世界。

他強調,現在的問題反而不是中共拒絕民主化,而是如何面對中共反民主化向世界的進攻的問題。如果國際社會沒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中共可能會透過一波波的偷襲,讓理念相近國招架不住。

中共對聯合國影響力大增 台灣需思考新道路

他表示,中共在聯合國的影響力大增,甚至有辦法驅逐美國,以一己之力通過對其有利的決議案,所以現在討論台灣入聯的問題,可能已不是美國願不願意支持,而是中共可以透過關係,讓聯合國與相關單位凌遲台灣的問題,因此台灣想要參與國際,可能要思考聯合國以外的道路。

他引述前北約秘書長、前丹麥總理拉斯謬森(Rasmussen)的說法,當前的民主國家必須聯合起來,所以他成立了「民主聯盟基金會」,並強調基本上新全球化規則的制定,不能由非民主的極權國家主導,某種程度的民主壟斷(Democracies Monopoly)是必須的。

他認為,台灣可能要花更多心力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合作,起先在相關經濟、社會、文化與發展等領域,建立多邊合作機制,以這些機制所建立的多邊聯盟為核心,向中共主導的全球化數位極權治理模式發動反擊。

賴怡忠強調,台灣要理解到當前的困境,其實是民主國家遭受獨裁統治模式各個擊破的困境,與其單一的推動加入某些國際組織,更需要建立民主合作的國際防線,並深化台灣在這個防線的角色,才有機會對中共的惡行發起絕地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