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科學家串聯對抗武漢肺炎 籲政府支持

召集人《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李家維表示,希望政府成立研究小組,由行業專家帶領推動跟時間賽跑的挑戰計畫。(記者陳柏州/攝影)
召集人《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李家維表示,希望政府成立研究小組,由行業專家帶領推動跟時間賽跑的挑戰計畫。(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抗武漢肺炎 台灣科學家串連行動」會議4日舉行,學者專家齊聚共商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對策。會議召集人《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李家維表示,從純化病毒、檢疫、疫苗研究與生產、抗病毒馬血清、老藥新用等,產官學雖有研究實力與熱誠,但像一盤散沙,希望政府這週內成立研究小組,由行業專家帶領,推動跟時間賽跑的挑戰計畫。

在台灣,台大醫學院率先成功分離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說,由於台灣自己培養出病毒,國內相關研究機構後續要做病人探討、人細胞之間互動關係、免疫引起的影響、快速診斷或新治療模式,都會有很大幫助。目前發現一個全新、非常特殊的病人,在疾管署管制下,遵照國家相關規定,會跟國內學界一起合作研究。

關於病毒檢驗,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這波疫情來勢洶洶,發展方便快速檢驗方式非常重要。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產製單株抗體。2003年SARS疫情期間,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與國衛院就曾合作產製一批單株抗體,經過分析,發現這批抗體辨識SARS抗原的胺基酸序列跟新型冠狀病毒的胺基酸序列一模一樣,若能進一步驗證其辨識新型冠狀病毒的能力,將可用來開發快速試劑及治療策略。

醣蛋白產製疫苗較安全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提到,防治傳染病最好的方式就是疫苗,但使用流感病毒去活化方式製作新型武漢病毒疫苗似乎不太可能,因為安全性是很大的疑慮。目前最可行的方式就是利用病毒表面的主要醣蛋白,以重組抗原方式來設計分子疫苗。

而李家維說,中研院士翁啟惠與馬徹的實驗室走在時代最前端。每年大家都要猜下一個流感疫情是由哪些病毒組合成,他們有一個獨門絕活,可以用一個非常專一的醣蛋白對付所有不同類型的流感病毒,如果這個萬用疫苗成功的話,將來很可能有希望對付冠狀病毒。

抗病毒馬血清 老藥新用

在藥物研發方面,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劉士任提到,國衛院生產抗蛇毒血清已經供應國內好幾年,技術非常成熟,未來也希望利用這項技術生產抗病毒的馬血清,應用於緊急或戰備情況。

李家維說,國衛院有毒蛇血清特殊生產線,如果抗病毒馬血清計畫一啟動,幾個月就可能製造出血清,台灣如果沒有重症病人,這些血清蛋白也可提供其他國家所需。

SARS、MERS、武漢肺炎都是冠狀病毒引起,且3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相似度高達八成以上。臨床發現控制HIV感染的蛋白酶抑制劑,在SARS、MERS動物實驗有很好的療效,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徐祖安說,將會從蛋白酶抑制劑下手,研究對武漢病毒的控制能力,以及其別種藥物合併使用雞尾酒療法的加乘效果。

李家維認為,自主發研究藥物非常重要,不要仰望其他國家,台灣必須自主研發,而研發需要政府明確支持。

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長陳鴻震表示,2019年11月前,科技部已同意從2020年開始推動為期4年的台灣新興感染症專題研究,已經委請張上淳擔任專案計畫推動主持人,剛好可以把新型冠狀病毒列為研究重點,快速引導經費投入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