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情人佳節送什麼?手作甜點誠意滿滿

法式曼帝昂巧克力。(攝影/林京昀)
法式曼帝昂巧克力。(攝影/林京昀)

文/記者林紫馨
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即將到來,在這天您想怎麼與那位特別的人共度美好時光、表達自己的情意?送一束玫瑰花、寫一張卡片、挑選一個禮物,又或者是送上自己親手做的小甜點,都是不錯的選擇!

這世上或許沒有比「愛」再甜蜜的甜點了,但情人節這天,傳統的禮物——巧克力依然會登場。或許你會被說沒創意,但無論如何都敵不過你的愛意,不僅在情人節這天,相處的每一天都可以展現你的真誠心意。

如何在平凡中創造一點不平凡呢?試試以下的食譜吧!本報特別邀請到麥田金老師為我們示範兩道簡易、快速,讓你花小小的錢就可以做的精緻甜點,送禮的時候,也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滿滿心意!

法式曼帝昂巧克力/Mendiant

製作分量:10片

最佳賞味:冷藏14天

Mendiant是源自法國的傳統巧克力甜點,在巧克力上以不同的果乾和堅果妝點,是貴族宴會不可或缺的甜點選項。

材料:

苦甜巧克力(免調溫巧克力)100克

熟榛果粒適量

熟核桃適量

熟杏仁適量

蔓越梅乾適量

南瓜籽適量

小提醒:可依個人口味選擇不同的果乾及堅果,也可以根據配色來搭配,例如顏色比較亮的杏桃乾等。另外,在選擇果乾時,也記得要選擇完全乾燥的果乾。

作法:

1.備好喜愛的熟堅果和果乾,果乾可視大小剪小塊,備用。

2.將苦甜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備用。

3.將融化好的巧克力裝入擠花袋中(若沒有擠花袋,用一般塑膠袋代替即可),剪出小孔。

將擠花袋與矽膠墊呈現90度垂直方向,擠出的巧克力片會較圓、完整。(攝影/林紫馨)將擠花袋與矽膠墊呈現90度垂直方向,擠出的巧克力片會較圓、完整。(攝影/林紫馨)

4.等待巧克力放到微溫(約40度,避免流動性太好,擠巧克力片時太薄),並在矽膠墊(若無矽膠墊可用烘焙紙代替)上擠出圓形。

5.快速擺上榛果粒、核桃粒、杏仁粒、蔓越梅乾、南瓜籽。

依個人口味擺上不同堅果、果乾。(攝影/林紫馨)依個人口味擺上不同堅果、果乾。(攝影/林紫馨)

6.移進冰箱冷藏10分鐘至凝固,取出包裝即可。

Tips:

1.剪小孔時,可以從最細小的洞開始剪,若不夠大再慢慢調整大小,千萬避免一開始就將洞口剪得太大哦!

2.要將巧克力從擠花袋擠出時,將擠花袋與矽膠墊呈現90度垂直方向,擠出的巧克力片會較圓、完整。

杏仁巧克力球

製作分量:20個

最佳賞味:14天

麥田金老師。(攝影/林京昀)麥田金老師。(攝影/林京昀)

破解市售巧克力球製法,模擬出好吃又簡單的杏仁巧克力球。在特殊節日時也可以購買花套資材,自己DIY巧克力球花束!

材料:

市售巧克力小泡芙20顆(可依個人變換不同口味)

杏仁角100克

苦甜巧克力(免調溫巧克力)100克

作法:

1.將杏仁角放入已預熱至150度的烤箱,烘烤約15分鐘至熟。

2.將苦甜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備用。

3.取出泡芙裹上融化的巧克力,滾勻後取出(滾勻後可將多餘的巧克力甩一甩,以免沾上杏仁角時結塊)。

4.放入烤熟杏仁角中滾勻,再放入冰箱冷藏10分鐘。

5.以金色鋁箔紙包裝,再放入紙模以泡棉膠黏合即可(亦可購買花套組合成杏仁巧克力球花束)。

以金色鋁箔紙包裝,再放上紙模即可。(攝影/林紫馨)以金色鋁箔紙包裝,再放上紙模即可。(攝影/林紫馨)

Tips

1.如果家裡有微波爐的話,隔水加熱的步驟可以直接用微波爐的中弱火,約10~15秒就可融化。

2.若是以上甜點都做完了,但是融化的巧克力還有剩怎麼辦?

為了可以將剩餘的材料發揮得淋漓盡致,剩下的巧克力,還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樣子做造型巧克力,例如:擠成愛心,或是到入模具中,製作成巧克力棒棒糖,都可以讓自己DIY的小甜點更豐富有趣哦!

杏仁巧克力球。(攝影/林京昀)杏仁巧克力球。(攝影/林京昀)

杏仁巧克力球。(攝影/林京昀)杏仁巧克力球。(攝影/林京昀)

小知識】什麼是免調溫巧克力?

含有可可脂成分的巧克力,如35%~85%可可脂,巧克力味較佳,適合做各種甜品如製作巧克力糖果,則需經過調溫,才會容易凝固脫模,巧克力表面才會帶有光澤,於室溫下不易溶化;如製作其他蛋糕、慕絲、起司餅、雪糕、曲奇、松露巧克力,因已拌入其他材料,故不需做調溫。

代可可巧克力,又稱作免調溫巧克力,以植物油代替可可脂,價錢較平宜,多用作裝飾之用。因不需調溫,方便易用只需直接融解,置於室溫,即可凝固及容易脫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