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從「近海」到「兩極」 中共海軍戰略解析(上)

文/記者吳馨
中共對北極虎視眈眈,將自己定義為「近北極國家」,它不僅想開發資源,更企圖將其軍事野心擴張到北極。美國專家表示,中共海軍新戰略的目標是向兩極拓展,並解析了中共覬覦北極的來龍去脈。

在2012年至2017年,中共在北極投資近900億美元,包括在北極研究上投入大量資金。丹麥國防情報局局長芬森(Lars Findsen)表示,在審查了中共在北極的研究活動後,發現中共軍隊似乎也很想參與其中。

2017年,北京將北極海路納入其「一帶一路」倡議中,該倡議旨在透過基礎設施建設和研究,來加強中共在全球的影響力。

馬丁森(Ryan D. Martinson)是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China Maritime Studies Institute)的研究員。他擁有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法律與外交的碩士學位,及聯合大學(Union College)的科學學士學位。馬丁森還曾就讀於復旦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南京分校。

隨著中共對北極地區的重視,中共在北極的各種軍事部署引起西方警覺。繼紐西蘭中國問題專家布雷迪(Anne-Marie Brady)去年在華府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中國簡報》(China Brief)文章中,分析了中共向北極部署軍事力量的前景後,馬丁森也撰文,提出更多證明中共對北極野心的證據。

馬丁森在研究了中國國內軍事文獻後指出,具體來說,中共海軍已正式決定將北極納入其海軍戰略,而中共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已經開始研究,以協助中共實現其野心。

從「近海」擴張到「遠海」

馬丁森表示,中共的「海軍戰略」有兩個主要目的:定義當下如何使用艦隊的指導性原則,及為滿足未來需求的能力建置計畫。

中共的第一個官方海軍戰略始於1980年代中期,當時的主要任務是對中共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恢復主權。這就是「近海防禦」戰略。中共對台灣一直虎視眈眈。

該戰略指示中共海軍準備奪取並維持第一條島鏈水域內的海洋指揮權,這是中共海軍面對其弱小鄰國時早已具備的能力。該戰略還列出了所需的設備和培訓,以使海軍在能力更強的情況下實現這些戰時目標。

但是,中共也加緊要求涉足「遠海」的東亞以外海域。這始於2008年的劃時代決定,當時中共相繼派出特遣部隊打擊亞丁灣的索馬利亞海盜,但該部隊很快就有了其他任務,這些任務通常被歸類為「保護海外利益」。到2015年,中共的海軍戰略已正式轉變為「近海防禦,遠海防衛」。

刻意隱瞞對北極的野心

馬丁森表示,在這些海軍戰略中並沒有出現北極。他發現,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18年1月26日發表的〈2018年北極政策白皮書〉和7月24日發布的〈2019年國防白皮書〉中也都省略了該事實。

馬丁森認為,這是因為中共官方文件主要提供給外國人參考。但是,他發現,大連海軍學院政治委員喻文兵上校在2018年7月的一篇文章中,透露了下一個戰略的名稱。在中共海軍官方出版的報紙上,喻文兵在文章中討論了他的研究所在培訓和教育未來海軍領導人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並指出中共海軍的戰略正在過渡到一個新概念:「近海防禦,遠海防衛,大洋存在,兩極拓展」。

喻文兵上校沒有說明過渡何時完成,但有較新的消息來源說明了時間。2019年年中,中共海軍一名在湖北宜昌軍事代表處就職的工程師倪華發表了一篇文章,內容涉及提高中共應對外國海底水雷威脅能力的必要性。倪華首先討論了有關中共水雷戰具體需求的戰略。在指出海域對中共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日益成長後,他寫道:「到2030年,海軍將……根據『近海防衛,遠海保護,大洋存在,兩極拓展』的戰略要求,促進裝備的建設和發展。」

此外,中共央企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CSIC)下屬的701研究所船舶開發和設計中心主任鄧愛民發表了演講,在演講中他提出了新的戰略概念。在2019年10月於深圳舉行的一次活動中,鄧愛民談到了中共計畫中的核動力破冰船話題,他的團隊正在設計這艘船。他對工作背後的戰略驅動力簡短評論說:「每個人都應該對我們的國家戰略相當清楚:一方面是兩極的戰略地位;另一方面是拓展到兩極。」

顯然,中共軍方已經決定,下一個海軍戰略將把海軍服務帶到北極。也許由於這個決定,中共軍方戰略研究界越來越直接地討論軍方在這個新領域的未來作用。

例如,在2017年的一篇文章中,來自中共海軍潛艇學院的3名分析人員研究了中共潛艇部隊日益成長的區域外需求,他們強調:「中國(中共)的潛艇部隊不僅必須在太平洋作業,它們還必須在印度洋作業。將來,它們甚至必須在大西洋和北冰洋作業。」

中共國防大學講師海軍上校左鵬飛對此發表了更詳盡的論述。他在2018年由中共軍方出版的《極地戰略問題研究》一書中直截了當地討論了北極對中共的軍事價值,並呼籲將中共海軍部署到該地區。

他寫道,「北極通道將日益成為中國(中共)海軍作業的重要領域。一旦中國(中共)軍隊在該地區的存在正常化,將可與美國和俄羅斯抗爭。」

北極是「核潛艇理想藏身處」

馬丁森認為,從廣義上講,中共海軍在北極將有兩項任務。第一項任務是保護中共在北冰洋的海洋權益。正如布雷迪所寫,這些包括中共希望不受限制地穿越北極水域,及在公海領域獲得生物和非生物資源的權益。中共軍方不再拒絕討論保護這些利益的必要性。例如,由中國國防大學2015年出版的權威書籍《軍事戰略科學》中,有幾個篇章討論了中共國家安全「新型領域」的軍事鬥爭,其中包括極地地區。該書作者說:「兩極已經成為中國(中共)國家利益向海外擴展,向新的和遙遠的邊疆發展的重要方向,為我國運用軍力提出了新的課題和任務。」

該書出版僅3個月後,中共修訂了《國家安全法》,由中共軍方負責保護中共在極地地區的利益。在維護國家安全任務的章節中,該法宣布中共「堅持……維護國家在外空間、國際海床領域和極地地區的活動、資產和其他利益的安全」。

中共海軍的第二個任務是進行核威懾巡邏。這與北極利益本身無關。相反,它為中共提供了更好地、確保其二次打擊能力的手段。《軍事戰略科學》形容北極是「戰略核潛艇的理想藏身之處」。

左鵬飛用較長篇幅討論了這一點。在北極地區作業可以提高中共潛艇的生存能力。用他的話說:「北極惡劣的天氣和厚厚的冰層阻止了所有傳感器跟蹤和監視冰層下的情況。這將使我們的彈道飛彈潛艇能夠隱身作戰,提高其生存能力,並有助於提高我們的二次攻擊能力。」

他還寫道:「一旦我們的部隊成功進軍北極,我們將能夠提高進攻的突然性,並增加對手的戰略預警難度。……這將減輕美國飛彈防禦系統帶來的戰略壓力。」(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