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口罩噴茶樹精油 洗艾草澡 淨化療癒身心

「武漢肺炎」疫情病例繼續增加,除了口罩不離身、日常勤洗手,每日返家後的隨即沐浴,亦是防禦淨化的良好衛生習慣。使用精油,須注意劑量,不可直接噴灑於身上,或是經由專業合格認證芳療師建議方可使用。(123RF)
「武漢肺炎」疫情病例繼續增加,除了口罩不離身、日常勤洗手,每日返家後的隨即沐浴,亦是防禦淨化的良好衛生習慣。使用精油,須注意劑量,不可直接噴灑於身上,或是經由專業合格認證芳療師建議方可使用。(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武漢肺炎」疫情病例繼續增加,除了口罩不離身、日常勤洗手,每日返家後的隨即沐浴,亦是防禦淨化的良好衛生習慣。透過沐浴,除了洗清整日身體上沾染的塵埃,也放下心靈上的不安及焦慮,讓青草植萃淨化身體。

在防疫期間,若買不到75%酒精消毒水,日前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副教授吳珮瑄,也教民眾在家中能輕鬆利用精油,及取代95%藥用酒精的紅標米酒,自製具殺菌效果,能減緩感冒、發炎及舒緩情緒的「抗菌噴霧」。

吳珮瑄研發簡易型的「複方抗菌水性精油噴霧」,以複方精油、可溶化劑、紅標米酒的1:6:93比例調製,藉由「可溶化劑Tween20」,讓油性精油溶解於水,並加入百里香、丁香、白千層、迷迭香、尤加利(比例1:1:1:1:1)等5種抗菌複方精油,其抗菌效果更顯著。(若沒有以上5種精油,可使用100%茶樹、薰衣草、香茅等純精油取代)

頻繁配戴口罩的期間,可滴一到兩滴精油在化妝棉上,將三個口罩與沾有精油的化妝棉一起放入夾鏈袋內密封,放置一晚後隔天再戴,就可減少悶熱不適的感覺,呼吸到帶有沉靜療癒的植萃清香。

青草植物精萃產品 釋放心情

面對肌膚健康的種種需求,青草植物精萃產品的居家清潔用品有療癒心情的效果。例如艾草有理氣血、暖子宮、祛寒溼等功效,生命力強、有特殊香氣,製成肥皂可維持肌膚健康,提升在不潔環境中的保護能力,適用敏感膚質的修護舒緩,淡淡青草香還可紓解一整天的疲憊,讓身心煥然一新。

魚腥草皂可溫和淨化肌膚,使潔淨後的毛孔自由呼吸;左手香皂舒緩並維持肌膚平衡,是老一輩人的護膚良方;月桃洗澡水細膩呵護,為乾燥疲憊的肌膚注入水感;苦瓜洗澡水也能讓人在沐浴中放鬆釋放。

精油使用方式:

面對外在紛擾壓力大,回到家總是希望能夠舒心放鬆。茶樹精油具有殺菌消炎、收斂毛孔效果,運用層面廣泛,氣味新鮮舒暢,使身心自在;台灣特有芬芳的檜木精油,氣味中帶有醇厚木質味,因富含芬多精,能使人感到舒爽放鬆。

1.加入薰香儀器中淨化空氣,當擴香使用。

2.適量倒入居家清潔的清水中,可拖地、擦桌椅。

3.噴在口罩上,讓呼吸更舒暢。

4.與護手霜、身體乳一起使用。

5.換季時頭皮若會癢,可將茶樹精油滴幾滴在洗髮產品中。

6.泡澡時也可將精油滴在浴缸中。

使用精油,須注意劑量,不可直接噴灑於身上,或是經由專業合格認證芳療師建議方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