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2020鼠來寶

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松鼠科。(攝影/鄭清海)
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松鼠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迎過風雨--鼠來寶

上天下地--功夫好

紅腹討喜--萌模樣

祝福健康--沒煩惱

許多公園都能發現牠們的蹤跡,更受許多小朋友的喜愛。(攝影/鄭清海)許多公園都能發現牠們的蹤跡,更受許多小朋友的喜愛。(攝影/鄭清海)

終日都在活動,一般早晨或黃昏前活動最為頻繁,活動時有一定的路
線。(攝影/鄭清海)終日都在活動,一般早晨或黃昏前活動最為頻繁,活動時有一定的路 線。(攝影/鄭清海)

生態閱讀趣:

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松鼠科

又稱紅腹松鼠、飛鼠、鏢鼠。為齧齒類動物,體細長可達20公分,身體為橄欖黃灰色,腹面灰白色,有個長而蓬鬆的尾巴。雜食性,愛吃植物種子,也吃禾草、昆蟲、鳥蛋、雛鳥及蜥蜴,甚至會潛入民家廚房偷竊食物。習慣坐著進食,以前足送食入口,模樣超可愛!

習慣坐著進食,以前足送食入口,模樣超可愛!(攝影/鄭清海)習慣坐著進食,以前足送食入口,模樣超可愛!(攝影/鄭清海)

飛鼠或鏢鼠之稱。屬於樹棲動物,常棲息在森林、次生林、椰林、灌叢、竹林等植被環境。(攝影/鄭清海)飛鼠或鏢鼠之稱。屬於樹棲動物,常棲息在森林、次生林、椰林、灌叢、竹林等植被環境。(攝影/鄭清海)

善於攀高,在峭壁懸崖、電線上都能穿行,善跳躍,尋食時常從一樹跳往另一樹,可遠達5~6公尺,所有飛鼠或鏢鼠之稱。(攝影/鄭清海)善於攀高,在峭壁懸崖、電線上都能穿行,善跳躍,尋食時常從一樹跳往另一樹,可遠達5~6公尺,所有飛鼠或鏢鼠之稱。(攝影/鄭清海)

終日都在活動,一般早晨或黃昏前活動最為頻繁,活動時有一定的路線。喜歡群居,多半在樹上活動,善於攀高,在峭壁懸崖、電線上都能穿行,善跳躍,覓食時常從一樹跳往另一樹,可遠達5~6公尺,故有飛鼠或鏢鼠之稱。屬於樹棲動物,常棲息在森林、次生林、椰林、灌叢、竹林等植被環境,許多公園都能發現牠們的蹤跡,更受許多小朋友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