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語氣不同 結果不同——青春期溝通術

根據一項新研究的發現,命令式的指令往往事與願違,如果父母能調整溝通的語氣,以鼓勵和支持的口吻提出要求,效果會顯著改善。(Fotolia)
根據一項新研究的發現,命令式的指令往往事與願違,如果父母能調整溝通的語氣,以鼓勵和支持的口吻提出要求,效果會顯著改善。(Fotolia)

編譯/瞿麥
「青春期」往往是令父母頭疼的管教困難期,這時的孩子初嘗自由的滋味,會更頻繁地忽略或違背父母的指令。不過,根據一項新研究的發現,命令式的指令往往事與願違,如果父母能調整溝通的語氣,以鼓勵和支持的口吻提出要求,效果會顯著改善。

這項在英國威爾斯卡迪夫大學開展的研究,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研究青少年對母親以不同語氣發出指令時的回應。共有年齡在14~15歲之間的1千名青少年參加了該試驗,其中男性486位,女性514位。

雖然研究的實驗階段僅包含母親組,但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發現也適用於青少年生活中的其他重要的權威人物,例如父親或老師。 此外,研究還得出結論,以強制性的口氣與青少年交談,還會引起一系列負面情緒,並削弱青少年與家長的親密感。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溫斯坦博士(Netta Weinstein)表示,「如果父母希望與青少年的對話能讓他們受益,請務必記住使用支持性的語調。」不過,「父母很容易忘記這一點,尤其當他們感到疲倦或有壓力時。」

研究顯示,以鼓勵性態度提出的要求,更有可能獲得青少年的積極回應,因為這種鼓勵式的態度,強調了青少年的自我表達權和個人選擇權。研究人員將這種語氣歸為「尊重自主的支持性」語氣。

在研究的實驗部分中,每個青少年均隨機分配到一個小組中,該小組將聽到一個青少年母親用三種不同語氣(控制、中性或尊重自主支持性)之一表達的一系列短語。每個小組聽到的短語都是相同的,唯一的不同是媽媽的語氣。

每位母親均錄製了30條不同的短語,所有短語都圍繞功課。例如:「現在該去上學了」、「你今晚要讀這本書」或「你在這次家庭作業中會做得很好。」在聽完所有句子之後,對每個青少年都進行了調查,調查他們是否會感到自己的母親,就是這樣對他們講話的。

實驗的結果揭示了與青少年交流時,語氣所產生的顯著影響力。此外,母親的語氣可能會影響青少年對教導或建議的關係,情感和行為反應。在大多數情況下,母親以控制性的口氣發出的要求令人青少年反感。相反,與使用中性語調的母親相比,支持性語調得到了更多積極的反應。

研究兼作者Silke Paulmann教授說:「這些結果很好地說明了我們的聲音有多強大,並且選擇正確的語氣,在我們所有的對話中都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