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受中共委託? 台灣國告徐正文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左)7日赴北檢按鈴告發居間協調武漢撤回台人專機的台商徐正文。(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左)7日赴北檢按鈴告發居間協調武漢撤回台人專機的台商徐正文。(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首架自武漢撤離台人的專機亂象叢生,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7日赴北檢按鈴告發居間協調的台商徐正文。他認為,無端多出3名不在名單中的旅客形同公然偷渡,其中1人是確診病例則無異於發動病毒恐怖攻擊;他也質疑,徐正文是否受中共委託參與計畫?希望檢方偵查釋疑。

「根本是現代版木馬屠城記」,陳峻涵質疑,徐正文到底擔任甚麼樣的角色?是否由他逕自抽換原本的名單、他是否與更換名單後出現的中國籍配偶有不法利益交換?而徐正文深藍的背景及與中方錯綜複雜的關條,不得不令人懷疑他是否直接接受中共當局的金錢委託,意圖影響台灣的國家安全。如此恐已觸犯《反滲透法》、《兩岸關係條例》,希望檢方詳查。

陳峻涵表示,我國於各國撤僑之際也安排了台人返台專機,卻遭中共當局以政治手段刁難,但最終在具有北京市特邀政協委員身分的台商代表徐正文居中斡旋下成行。包機抵台後卻無端多出3位不在原本雙方確認的244名乘客名單上的人,形同公然偷渡;更有數十位不在原本名單上的中國配偶,但徐正文竟辨稱毫不知情,令人無法置信。

陳峻涵認為,多出的3人中竟有1人確診,使全機乘客暴露在高危險的感染環境内,中方此舉無異於以病毒發動生化恐怖攻擊;而抽換名單導致亟需醫療援助的老弱婦孺無法優先登機返台,恐有危及性命之虞。而根據媒體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坦承,他事前已看過遭抽換的名單,地檢署應一併傳喚陳明通到案說明,以釋眾疑。

對此,陳明通也特別澄清,陸委會從未接獲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或任何台商團體提供的台商名單,也沒有被要求預先審核。他解釋,由於飛機直接駛入機棚,所有旅客入境資料必須先審核,陸委會直到首班台商包機起飛前才收到旅客「艙單」;而根據當時狀況,搭機的國人、陸配均符合入境資格,經審核後才同意他們入境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