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身如長蛇的黑腹蛇鵜

黑腹蛇鵜Anhinga melanogaster蛇鵜科。(攝影/鄭清海)
黑腹蛇鵜Anhinga melanogaster蛇鵜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修長身軀脖子細

靜待河邊扎小魚

咔噠尖叫求偶聲

彷彿黑蛇藏樹裡

--2004.08.09 沙巴.sukau

生態悅讀:

黑腹蛇鵜 Anhinga melanogaster蛇鵜科

體長約84公分,外觀很像鸕鶿的一種水鳥。頸非常細長,頭小而窄,形狀如蛇。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修長身軀脖子細,靜待河邊扎小魚。(攝影/鄭清海)修長身軀脖子細,靜待河邊扎小魚。(攝影/鄭清海)

頭及頸褐色,頦有白色線延伸至頸側。體羽餘部偏黑,肩胛處白色絲狀羽具黑色羽緣。虹膜褐色、嘴黃褐色、上顎線黑色、腳灰色。

體長約84公分,外觀很像鸕鶿的一種水鳥。頸非常細長,頭小而窄,形狀如蛇。(攝影/鄭清海)體長約84公分,外觀很像鸕鶿的一種水鳥。頸非常細長,頭小而窄,形狀如蛇。(攝影/鄭清海)

常發出咔噠咔噠的叫聲,求偶時會發出尖叫。棲息在湖泊或水流緩慢的河流,用尖長的嘴喙扎魚來吃。◇

(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棲息在湖泊或水流緩慢的河流,用尖長的嘴喙扎魚來吃。(攝影/鄭清海)棲息在湖泊或水流緩慢的河流,用尖長的嘴喙扎魚來吃。(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