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招待陸配旅遊涉賄 統促黨何建華被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曾列為中華統一促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何建華,涉嫌於去(108)年12月中旬以招待24名陸籍配偶赴金門、中國廈門旅遊的方式賄選,何建華到案後否認犯行;但檢方已掌握關鍵對話訊息,台北地檢署於10日偵結,依違反《選罷法》將她起訴。

檢警調查發現,何建華利用中華婦女聯合會的名義,透過臉書招攬「2019金廈文化交流之旅」,藉小三通往來金門及廈門,來回機票6,600元,保險、行政費用1,200元,剛好等於每人報名費7,800元;檢方認為,費用太便宜且不合理,推測其餘食宿費用應由中國方落地接待,涉嫌賄選。

旅遊團共有24名陸配參加,於去(108)年12月18日出發,並於22日返台。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移民署台北專勤隊員搜索中華婦女聯合會,約談何建華到案;並於旅遊團返台當日赴松山機場帶回剛下飛機的16名團員約談,另有8名從高雄小港機場入境的團員擇期傳喚。

檢方表示,何建華於庭訊時否認賄選,辯稱她不熟識統促黨主席張安樂,列名不分區立委名單是因為受朋友邀請,她沒多想便答應;而聯合會原本就會不定期邀請陸配赴中旅遊,並非為了選舉而舉辦,她自認遭到政治迫害。

但經檢調過濾受招待出遊的陸配手機後發現,有人在群組中張貼張安樂支持統促黨的貼圖拉票,還有「謝謝理事長」、「祝理事長高票當選」等留言,因此認定何建華賄選,10日全案偵結,依法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