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部落點頭同意! 首支國產火箭13日發射

圖為晉陞火箭「飛鼠一號」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晉陞火箭「飛鼠一號」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日前因土地使用問題而暫停發射的台灣首支國產火箭「飛鼠一號」,經晉陞公司與當地原住民溝通、睦鄰後,董事長陳彥升10日表示,「飛鼠一號」將於13日在台東縣南田村正式升空,除獲當地原住民認可外,發射前也將由部落舉行傳統祈福儀式,請祖靈保佑發射順利。

由晉陞太空科技公司打造的首支國產火箭,原訂於去(108)年12月27日在南田村發射,但因晉陞公司並未知會當地原住民,且未向台東縣政府申請土地合法使用,引發當地民眾強烈反彈而暫停。

不過,南田村長高富源說,太空產業是國家政策,經過晉陞公司充分說明,並進行敦親睦鄰,族人大都接受,也期待能為部落帶來觀光發展。他也表示,火箭基地是屬於私人土地,並無傳統上須諮商取得部落同意的問題,因此部落會議也並未對此行使同意權,但族人已表示認可及支持。

陳彥升則表示,「飛鼠一號」已確定將在13日清晨6時發射,火箭目前已在南田基地就位,目前正在進行升空前的相關作業,包括放氣球看風向、模擬發射等程序。他強調,這支環保混合火箭完全由晉陞製造,也將打破世界混合火箭飛行的最高紀錄120公里,預計上升到250公里的高空,讓世界看到台灣發射火箭的能力。

陳彥升說,發射時除了海空域管制,地面上也將劃定方圓1公里的管制區範圍,民眾在管制線外仍可以看到火箭升空;整個飛行時間約10分鐘,從離開地面後,肉眼可視的時間只有2分鐘,進入太空中後將掉落在蘭嶼、綠島間的海域。

此外,陳彥升表示,這支火箭將在原住民部落發射,也以原住民重要的動物來命名為「飛鼠一號(HAPITH-I)」,而HAPITH-I在英文裡則有快樂的意思,希望火箭從部落出發,開啟台灣太空的未來,並帶動部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