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配子女准入境 陸委會:2條件才行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陸委會原訂12日起開放陸配子女來台,引發台灣社會反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1日晚間二次宣布調整政策,陸配子女若未成年且在大陸無親人照顧,才可專案申請來台,陸委會強調,絕非開放陸配大陸親人探親。

陳明通11日晚間表示,在我關閉國門後,大陸人不能來台,陸委會陸續接受陳情,獲知有原本在台唸書成長的,持「專案長期居留」或「專案長期探親」原來就在台灣長期生活的青年,我方基於人道考量,把他接回台灣。

由於這批沒有台灣國籍身份的陸配小孩,多半是台商在大陸娶妻後所生,孩子是中國籍,但是成長過程在台灣享教育與健保。陸委會說,這群留在大陸的中籍孩子(已成年或未成年)希望返台者約2千人。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晚間7時記者會再宣布,自即日起「非中、港、澳」入境的所有航班旅客均需填報「入境健康聲明書」,應據實填寫入境前14天內、是否前往中港澳等流行地區的旅遊史、接觸史等,如有填寫不實或其他拒絕、規避、妨礙的行為者最高可開罰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