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日職傳奇野村克也逝世 田中悼念恩師

野村克也,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野村克也,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尚上禮/綜合報導】日本職棒傳奇教頭野村克也去世,享壽84歲。他是日本在二次大戰後第一位三冠王,擔任養樂多隊監督,率隊三度拿下日本一,之後擔任樂天隊監督,培育出田中將大等知名選手,但選手時期的知名度始終不及王貞治和長嶋茂雄。

野村克也是「打守俱佳」的捕手,26年的職業球員生涯戰功輝煌,1961年起連續8年獲得全壘打王,1965年賽季以156安、42轟、110分打點,勇奪太平洋聯盟(洋聯)打擊三冠王,是日本戰後第一位三冠王。

他還曾選手兼監督連8年領導球隊,並於1973年在洋聯奪冠。生涯有1萬1,970打席、1萬472打數都是日職最多,657轟和1,988分打點,僅次於「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名列史上第二。不過當時媒體總是較重視球壇盟主巨人隊動態,尤其是王貞治、長嶋茂雄。

1990年擔任養樂多隊監督後,野村克也以「ID野球」二度創造顛峰,於1993年、1995年與1997年三度帶著養樂多奪得日本一。之後在阪神、樂天隊擔任監督,田中將大正是當時樂天第一指名加盟,在2013年賽季挑戰大聯盟,同樣是野村送走的。

突然得知過世的消息,田中將大在推特上表示,「野村監督教了我如何投球,什麼是棒球,進入職棒第一年就遇到野村監督,還獲得他的指導,是我棒球生涯中最大的幸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