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特別預算紓困 民眾黨:應採追加方式讓國會監督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起)、賴香伶、張其祿11日在黨團舉行「防疫紓困 勞工產業都要救」記者會。(中央社)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起)、賴香伶、張其祿11日在黨團舉行「防疫紓困 勞工產業都要救」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灣觀光相關產業,行政院擬採特別預算紓困。對此,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1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建言,黨團總召賴香伶認為,防疫紓困應以中小企業為優先對象;且不可排擠原有預算,應採追加預算的方式為原則,讓國會能夠有效監督。

交通部觀光局日前提出44億元紓困方案救援觀光產業,行政院最快將於13日拍板通過。不過,立委張其祿表示,過去SARS、921大地震、莫拉克風災時也都有特別條例,且編列大量特別預算,但最後產生預算浮列、管考狀況不清等現象,也難以讓國會有效監督。賴香伶則強調,若有防疫紓困預算方案應採追加原則,並送進國會讓立委審議監督。

而立委邱臣遠則表示,建議經濟部成立單一窗口,提供企業相關對應資訊,透過工商總會加強宣導;並評估產業衝擊,政府應以中小企業為優先紓困對象,因為中小企業財務結構不如大企業健全,可能馬上就會碰到資金周轉問題,政府應該給予協助,避免影響勞工生計。

而與勞工有關的「防疫照顧假」部分,張其祿表示,政府與民間企業的規範不同,政府是「給假不給薪」,但民間企業則自行規定;未來若有暫行條例,應同時將防疫照顧假法制化。賴香伶則表示,民眾黨團將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就業保險法》的修正草案,新增「防疫照顧假」等內容。

此外,對於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將「防疫照顧假」視為公假,賴香伶表示,14日黨團協商時將和國民黨團交換意見、了解彼此是否有相通的地方;而居家隔離或檢疫時,勞工可以不扣薪、不記曠職、不做不利處分,這是大家一致的方向,若在法理上相通,民眾黨團並不排斥稱為公假,但一般民間企業多是點召、到法院出庭才算公假,會再與國民黨團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