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狗狗超重怎麼辦?5種控制方法!

讓狗狗的體重保持在適合其品種的範圍內的標準,對狗狗的健康至關重要,同時也是主人的責任。(Fotolia)
讓狗狗的體重保持在適合其品種的範圍內的標準,對狗狗的健康至關重要,同時也是主人的責任。(Fotolia)

編譯/賴依琴
疫情影響,許多狗狗減少外出遛狗放風的機會,因而越來越胖啦!

讓狗狗的體重保持在適合其品種的範圍內的標準,對狗狗的健康至關重要,同時也是主人的責任。美國專家提出了一些建議,給狗狗有體重問題的主人們參考,同時他也強調,若狗狗有健康上的問題最好還是先帶給獸醫看看,共同討論辦法。

美國家庭生活雜誌《鄉村生活》(Country Living)曾報導,研究顯示寵物超重對其健康有風險,確保狗狗的健康對牠們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寵物食品公司卡納根(Canagan)的專家就如何控制狗狗的體重,以及如何判別狗狗是否超重或過輕等問題提出了許多建議。

狗狗的正確健康體重完全取決於「品種」,飼主必須自行研究,以確定對牠們來說「健康」。但還是有些重要的視覺指標值得參考,像是「狗狗的肋骨是否清晰可見?」如果是的話,可能說明狗狗有體重過輕的跡象。

如果幾乎看不到狗狗的肋骨,可能表明狗狗體重超重了。然而,有些醫療問題可能會導致幼犬腹脹,但是如果不確定是什麼樣的狀況,最好還是去給獸醫看看。

1.預防

某些犬種確實具有比較高的風險會超重,因此專家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已經知道某些犬種有共同的超重問題,尋找對狗狗有益的食物就特別重要。

2.定期檢查

在為狗狗擬定新的節食菜單或是展開新的運動計畫之際,最好可以跟獸醫討論一下。

3.鍛鍊

運動對狗狗也是格外重要,即使每天增加10分鐘的步行路程,也能看到牠們的健康狀況得到改善。

4.餵食

必須依照狗狗目標體重,確保餵食狗狗正確的食物分量。

5.戒掉零食

就像人一樣,狗狗也喜歡零食,不斷地吃零食當然也會使體重增加。如果要讓狗狗吃零食,原先預定的正餐分量就必須有所縮減。

提到讓狗狗維持體重的食物,專家也給出建議。像是減少不良的碳水化合物,專家推薦「地瓜」會是個好選擇。另外,「無穀物狗糧」也能幫助狗狗減輕體重。

此外,在訓練狗狗,或是跟狗狗玩時,許多主人會以零食作為獎勵,專家建議也可以將獎勵改為「玩具」,藉以分散狗狗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