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陸配子女入台 鄭文燦:兼顧防疫人道經濟三方

陸配子女入台,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要兼顧防疫人道經濟三方。(記者徐乃義/攝影)
陸配子女入台,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要兼顧防疫人道經濟三方。(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陸配子女入台的規定,陸委會宣布放寬取得居留權的陸配子女來台引發熱議,雖然後來增加「未成年」、「中國親友無能力照顧」、「父母皆在台」等條件限制,仍無法平息爭議,被指一日三變。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要兼顧防疫與經濟、人道取得平衡,畢竟防疫是很重要的。桃園市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不諱言,「就表示當初思慮不周」。

陸配子女入境規定一日三變,鄭文燦12日受訪時表示,防疫與經濟、防疫與人道都是需要取得平衡,如何在合理範圍,讓入境許可以更符合我們防疫、人道和經濟三方面需求是要權衡的,防疫指揮中心可能有很多的考慮,在防疫過程當中,三方兼顧是必要的。他認為,陸配應該是可以入境,至於陸配子女的部分,尊重中央防疫中心的討論。

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撤回陸委會2月11日所有相關陸配子女所有管制措施,目前陸配子女不具有我國國籍,仍滯留在中港澳地區則不得入境,若本身有我國國籍,則不受影響。

對於政策改變,鄭運鵬不諱言,「就表示當初思慮不周」。不過,鄭也表示,相信大家都知道這是善意,只是現在防疫的關鍵期間,每個人都有為難,希望大家多體會個案,不周的地方下次會謹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