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首度證實 華為產品留祕密後門

美國要求盟國不要使用華為產品建置5G電信網路之際,首度證實華為有設置祕密後門的能力。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要求盟國不要使用華為產品建置5G電信網路之際,首度證實華為有設置祕密後門的能力。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華盛頓正說服盟友,將華為排除在本國的行動網路建設外,美國政府官員透露,華為公司的設備有特別為執法部門設計的「後門」,可祕密入侵電信網路。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表示,情報顯示,華為擁有這種能力已有十多年。但華為公司否認這些指控。

據來自3個國家的官員透露,此前美國一直將該情報列為高度機密。直到去年年底,美國官員才向英國、德國等盟友提供了情報細節。這意謂著美國的戰術轉變,過去,美國僅對外表示,它不需要提供確鑿證據來證明華為公司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當電信設備製造商製造並向電信公司銷售諸如交換機、基地台和天線等硬體時,按照法律要求,他們需要在硬體中加入某種方法,以便當局可以出於合法目的,利用這個「後門」進入電信系統。而電信公司負責組建支持行動通訊和電腦運作的網路。

「合法的攔截接口」

電信設備製造商還被要求,在製造設備時,需要達到設備製造商自己,在沒有電信公司同意的情況下,無法對設備進行直接存取。只有國家執法人員或電信公司的授權管理人員才能進入這些「合法的攔截接口」,通常還需要獲得電信公司的允許。這種網路准入會受到各個國家的相關法律和議定書的制約。

美國官員說,華為製造的設備祕密地保留了設備製造商在網路電信公司不知情的情況下,透過這些接口存取網路的能力。這些官員沒有提供華為在哪裡可以接入網路的細節。他們說,其他製造商則沒有這種祕密接入網路的能力。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對此表示:「我們有證據表明,華為有能力祕密存取其在全球維護和銷售的網路設備系統中的敏感資訊和個人資訊。」

另一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華為沒有向其客戶或東道國的國家安全機構,透露這種祕密接入能力。」

美在4G設備中觀察到後門

美國官員拒絕透露美國是否已觀察到華為使用了這種接入方式。美國官員也沒有提供這種被稱為「後門訪問」的做法的細節,只是說,他們從2009年在早期的4G設備中觀察到這個問題後,就知道它的存在了。

上個月,儘管川普政府進行了大力遊說,英國還是同意繼續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的非核心部分建置。英國官員週二(2月11日)表示,美國官員上個月向他們提供的有關華為的資訊並不新鮮,在他們分析中共電信公司的設備可能造成的威脅時,已經考慮到了這些因素。

據美國官員透露,華盛頓與盟國分享該情報已有數月之久,並於上週將部分情報解密,以便將該問題進行更廣泛的傳播。該情報還沒有被公開披露或報導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