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武漢肺炎重創旅遊業 山富:平息後需求量將曝增

山富旅遊日前舉辦上櫃發表會,山富董事長陳國森(台上中間)表示,疫情平息後旅遊人次將會曝增,今年的獲利將延後。(耿豫仙/攝影)
山富旅遊日前舉辦上櫃發表會,山富董事長陳國森(台上中間)表示,疫情平息後旅遊人次將會曝增,今年的獲利將延後。(耿豫仙/攝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升溫,各國入境加大管制重創旅遊業,山富旅遊昨(12)日召開上櫃發表會,被市場形容是「危機入市」,山富董事長陳國森樂觀表示,疫情平息後的旅遊需求會曝增,對今年的營收充滿信心。山富預計3月上旬轉上櫃。

依山富發表會資料顯示,自1月22日至4月30日取消中國大陸及港澳團的損失,估計將影響營業收入約7,933萬元,對於獲利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度的山富表示,依SARS的經驗,疫情打擊旅客的信心減少出遊計畫,但只要疫情平息後,原本取消或延後的訂單會重新出現,所以部分營收及獲利會往後遞延,預估武漢肺炎情況相同。

山富旅遊表示,預期需求將在5月後爆發,目前接單量減少,但6月後的遠期訂單有增加,以東北亞線、越南峴港等線表現穩定,近期才敲定一筆百人規模的企業旅遊訂單,預計6月出團。

面臨新創旅遊公司及OTA(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t)模式的興起,傳統旅遊業營收受到影響不得不改變經營模式,山富旅遊除去年成立「產品研發」新部門外,同時更新系統,尋求平台整合服務,如機票開票自動化、旅遊元件整合銷售、數位行銷及旅遊平台的串接等,因應時代的轉變,希望創造另一個高峰。

山富去年營收為51.6億元,年減約0.29%,主因是做更精確的銷售規劃,使毛利率明顯提升,從2018年的7.11%提高至2019年前3季的8.2%,每股盈餘1.85元,前3季已賺贏2018年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