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漁船私運口罩險成防疫漏洞 澎縣長:依法嚴懲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海巡署第七岸巡隊12日查獲澎湖將軍籍漁船「吉成發號」載運N95及防塵口罩共7.1萬片,澎湖地檢署已主動分案調查。縣長賴峰偉13日表示,由於數量龐大,合理懷疑是想與中國漁船非法交易,為避免將口罩運出去、疫情帶進來,要求依法嚴辦;他並接見有功人員,頒獎予以表揚。

海巡署第七岸巡隊在馬公漁港查獲漁船「吉成發號」私自載運195箱口罩,其中包含2萬1千片的N95、5萬片的防塵口罩。澎湖地檢署認為,船長涉違反《藥事法》、《刑法》之不法囤積生活必需用品等罪嫌,目前已主動偵辦;船長雖供稱要分發給親友,但因數量龐大、尚有事實待釐清,經檢察官傳訊貨主及船員等4人後,均諭知請回。

對此,賴峰偉13日在防疫會議中請檢察官調查後依法嚴懲,他強調,各鄉市長必須負起督導責任,強力宣導轄區內漁民,禁止與中國漁船私自接觸、非法交易,避免成為破壞澎湖淨土的害群之馬。賴峰偉也在縣長室接見海巡署第十三巡防區主任張尹俊、第七岸巡副隊長鄭文豪、澎湖海巡副隊長陳富榮等人,並致贈獎金和水果予以嘉勉。

澎湖縣衛生局長蕭靜蓉表示,查獲的7.1萬片口罩皆無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其中的2萬1千片N95口罩將向衛福部查證是否為醫療用,若具有防護功能,希望能提供相關單位使用。依《藥事法》規定,明知為醫療器材而販賣、供應、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可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五百萬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