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見酈英傑 游錫堃:盼台美建交

立法院長游錫堃13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游錫堃呼籲,美國政府能正式體認及思考承認台灣,並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13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游錫堃呼籲,美國政府能正式體認及思考承認台灣,並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13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游錫堃致時表示,除了希望美國能繼續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協助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也深切期盼美國政府能正式體認及思考承認台灣,並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酈英傑13日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雙方針對立法院法案、國內選後政治、政黨合作、國家認同、香港反送中、網路攻擊、數位經濟、台美關係及兩岸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拜會約80分鐘。

游錫堃表示,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及酈英傑上任後,台美關係增進很多。去年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時,除了全面批判中共,也特別提到台灣擁抱民主,為華人展示一條更好的道路。此外,美軍艦常態性巡弋台海等行動,更展示美國對台海或東亞地區安全的重視。

他表示,2012年2月13日,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訪美時提出,「寬廣的太平洋兩岸足夠容下中、美兩個大國」,他認為這話除了宣示中國是陸權國家,也是海權國家,換句話說就是要美國把西太平洋讓出來。

他說,2019年是美中建交40年,也是「台灣關係法」40周年,以及美國在台協會成立40年,酈英傑當時演講中提到「四個增進」,希望加強兩國在安全合作、經濟商務、增進台灣參與國際空間及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致函美國企業來台投資等,突顯美國政府及美國在台協會重視台灣,而台灣不管在美國的全球安全佈局或印太戰略裡,角色都非常重要。

游錫堃還提到,此次武漢肺炎可以看到,中共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台灣的打壓,除了中共隱瞞疫情外,台灣沒有參與WHO,就無法獲得抗疫的資訊,這都對全球防疫工作非常不利,而美國各界替台灣發聲,美國國會也提出決議案,這對全世界以及台灣的防疫有很大的幫助。

游錫堃說,除了向美國各界表示感謝之外,也希望美國能繼續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協助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長期受中共霸凌及封鎖,要簽FTA非常困難,若台美能順利簽署FTA,相信包括日本、歐盟等國家都會跟進,有助於台灣的國際空間更加開放。

游錫堃強調,美國有很多友台人士,川普總統上任後有許多內閣閣員對台非常友善,深切期盼美國政府能正式體認及思考,承認台灣並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酈英傑被媒體追問到是否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時,他以英文回答說,「Of course(當然)」。至於美國軍機在台灣周邊空域活動一事,酈英傑僅以英文說,「No Comment(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