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制中共滲透 FBI提供教戰守則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首次透露,他們怎麼反制中共當局介入美國地方政治事務。FBI位於華府的大樓外觀。(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首次透露,他們怎麼反制中共當局介入美國地方政治事務。FBI位於華府的大樓外觀。(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一位聯邦調查局(FBI)官員首次透露,FBI怎麼瞄準和打擊中共當局在美國地方和州政治事務中的滲透與干預。

美國政治網站「Axios」週三(2月12日)報導,FBI官員說:「跟我們過去幾十年經歷的一樣,這最終是一場可能的、對世界秩序的系統性挑戰。」

越來越多證據表明,中共當局投入大量資源,影響美國等外國政治環境。為應對這種威脅,2019年5月,FBI的外國影響特別工作組悄悄增設了一個團隊,專門對抗中共在美國的政治介入。該團隊隸屬反情報部門,由來自刑事調查、網路和反恐部門的情報人員組成。

FBI官員說:「長期以來,我們專注於中共在聯邦等級的滲透,但實際上我們了解到,中共在美國政治影響上一直在玩一個長期遊戲。」因此FBI也投入很多資源去調查中共如何在美國藉著人脈施加政治影響。

Axios報導,與俄羅斯不同,中國共產黨側重於建立長期關係,利用經濟手段迫使個人守約,但它不怎麼針對特定的選舉活動行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公開警告,中共正在瞄準美國地方和州等級的官員。

中共用錢輸出政治影響力

中共對美國施加政治影響力的手段,也是它對外施加經濟影響力的寫照。例如:一、在地方和州使用經濟兩手策略,一邊給甜頭、另一邊威逼利誘。二、透過捐款管道,將非法的中國資金匯入美國政界。三、使用代理人或機構,用於培養與美國人和美國組織的依賴關係。四、滲透可能發生在美國政府和社會的每一個層面。

關於何謂「有害的外國影響力」,FBI的定義是——顛覆性(subversive)、未公開(undeclared)、犯罪(criminal)及脅迫(coercive)。

「顛覆性」指破壞民主進程或人民投票能力的活動;「未公開」是外國政府推動下的不透明活動,對目標受眾遮遮掩掩。

「犯罪」指在美國境內發生的選舉犯罪行為,而「違反競選財務規定」是其中很大一部分,外國資金正在進入美國的政治領域。

「脅迫」指,如果存在某種以物易物的交換條件,或某種經濟利益和懲罰,就是脅迫,它是中共大量使用的手法。

FBI官員說,中共的重點是與黨派有聯繫的人物,「不會只發生在華裔身上」。

盡一切可能管理風險

FBI小組負責調查外國政府在美國境內的非法政治活動,也提供防禦性簡報,教育美國公司、組織、學術機構和政府官員,警惕特定情況下的潛在風險。官員說,他們收到的簡報需求不斷增加,包括來自學術合作夥伴、民間企業、美國政府客戶和政策制定者。

FBI建議這些機構,「盡一切可能、管理風險」。其中比較關鍵的是了解各種贊助資金的來源,它們是否來自與中共有關的任何組織?此外,應確保員工攜帶個人電子設備和公務電腦出差的安全事宜。

FBI官員提醒,中共當局意圖控制相對缺少現金的地方和州政府。美國公司和組織必須更明智地參與相關活動,減少風險,因為根據FBI的觀察,「大多數與中國(中共)政府或與中國機構有過接觸的人,都不敢對中共說不」。◇